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防心血管並發症 這些營養不可缺

防心血管並發症 這些營養不可缺

  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環境、免疫等因素有關,而攝入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並引起肥胖是現代人患糖尿病的主要發病因素。因此,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治療方法之一。在糖尿病的飲食結構中,除了控制3種大量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攝入外,適當攝取一些維生素及礦物質,還能緩解和預防心血管病的發生。

  維生素

  1. 維生素C

  維生素C對糖尿病的血管病變和感染性疾病有一定預防作用,維生素C缺乏時,能使糖耐量顯著下降。

  猕猴桃、荔枝、柚子等水果以及青椒、苦瓜等蔬菜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2. 維生素E

  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糖化血紅蛋白增加的同時,為防止高血糖引起的有害作用,維生素E的濃度也會隨之升高。當維生素E不足時,會使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加之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壁的氧化反應,就有可能引起心腦血管並發症。

  要補充維生素E,可以適當吃一些核桃、榛子、杏仁等堅果,以及綠豆。黃豆、木耳等。

  礦物質

  1. 硒

  硒具有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能改善糖、脂肪等物質在血管壁上的沉積,因此能降低血液黏度,起到預防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等並發症而作用。

  動物內髒中,腎和肝的含硒量都較高,鱿魚、海參、帶魚等海產品中也有豐富的硒。

  2. 鎂

  缺鎂會阻斷胰島素效應的發揮,因此鎂又被稱為“胰島素的第二信使”。糖尿病患者每日都會有少量鎂的丟失,即便在血清鎂很低的情況下仍有鎂從尿液中排出。補充鎂可以改善耐糖量,並減少胰島素的量。

  富含鎂的食物有蓮子、黑米、海帶、綠豆、紫菜等,糖友可酌情補充。

  3. 鈣

  持續性的高血糖使糖尿病患者多尿,導致大量鈣從尿中流失。血中鈣含量持續降低,使甲狀旁腺在長期的刺激下,引起破骨細胞活性增強,骨中的鈣因此進入血液,加大了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

  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適當補鈣相當重要,可以多吃一些蝦皮、豆腐、燕麥、蕨菜等來補充。

  以上營養雖然對心血管並發症有較好的預防作用,但過量進補也有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因此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飲食的調節。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黃瓜

黃瓜中含有葡萄糖甙、果糖等糖類,但是這兩種糖類是不會產生升糖指數的。所以說糖尿病人以黃瓜充

二型糖尿病人吃什麼?

二型糖尿病人吃什麼?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一種糖尿病類型,占糖尿病的90%。二型糖尿病的發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