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鹽吃多了傷腎、升血壓 糖友警惕幾個隱形高鹽食物

鹽吃多了傷腎、升血壓 糖友警惕幾個隱形高鹽食物

  過去,人們由於體力消耗大,出汗多,鹽成為了補充體力的重要元素。然而,體力勞動急劇減少的今天,人們的鹽攝入量卻沒有“與時俱進”,依然維持過去的高水平。特別對於已確診糖尿病的病人來說,鹽分攝入過多不僅加重腎髒負擔,還容易引起血壓升高。

掛面含鹽量也不容小觑

  傷不起!鹽吃多了傷腎、升血壓

  鹽,一般是指鈉鹽。而鈉在人體中主要通過腎髒排洩,攝入鈉鹽過多會促使腎髒血管發生病理性改變,加重腎髒的負擔,影響腎髒功能。專家指出,高鹽攝量可加速腎髒病人腎功能的減退,特別是糖尿病人本身就容易出現腎髒損害,若鈉攝入量不加注意,會加快糖尿病腎病的到來。

  此外,鈉離子攝入過多會引起腎上腺和腦組織釋放一種因子,這種因子會使細胞興奮性增加,變得更容易“激動”,使得動脈收縮,血壓升高。所以,鹽攝入過多者,一般血壓都很難控制在健康水平。而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可以通過減少鹽分的方法,降低血壓。研究指出,鈉鹽攝入量減少6g/d,高血壓人群血壓可降低7/4mmHg,正常人群血壓可下降4/2mmHg。

  一般來說,每日3g食鹽即可滿足人體正常生理需要,WHO建議一般人群每日攝鹽量應控制在5克以下,而中國人一般建議在6克以下,室外工作或者體力活動強度大者可適當調整。

  注意!這些高鹽食物吃不出鹽味

  由於人們無法參與食物加工的全過程,僅憑口感來判斷鹽分是否超標不靠譜,特別要警惕以下幾種鹽味並不突出的高鹽食物。

  1. 掛面。愛吃面食的北方人平時炒菜、做飯放鹽並不多,但攝鹽量依然超標,血壓老降不下來,原因之一就是進食過多的掛面。制造掛面時會加入適量的鹽和鹼,使其耐煮,但人們吃面的時候吃不出面的鹹味,以為面裡不含鹽,與以米飯做主食的人相比,以面食為主食的人就容易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鹽分。

  2. 小蘇打水或含有小蘇打的食物。小蘇打水中雖然沒有鈉鹽,但含有碳酸氫鈉,進入身體後與氯化鈉(鈉鹽)對身體的影響是一樣的。此外,市面上不少涼面會添加小蘇打來增加彈性,加上含鈉也很高的麻醬,鈉攝入量就容易超標。

  3. 運動飲料。運動功能飲料日益受到年輕人的歡迎,然而1罐600毫升的運動飲料中就可能含有252毫克的鈉,如果不是長時間運動或出汗比較多的情況,最好不要把運動功能飲料當成水來補充。

  4. 白面包。據了解,2.5片白面含鈉量就超過600毫克,如果再塗上花生醬、果醬等調味料,很容易超標。此外,巧克力面包、菠蘿包、奶酥面包等含奶油越多的面包,含鈉也高,在同樣含鈉量的情況下,不妨選擇含鉀也高的雜糧面包,相互抵消。

  5. 果凍。果凍熱量低,口感好,許多人把果凍當作日常零食使用。然而,果凍的制作過程中會加入含鈉的輔料,每100g果凍中也含有30mg鈉,被列入高鹽食物。

  專家提醒,成人的口味很難短時間內改變,糖尿病人要培養、適應清淡的飲食習慣,實在難以減少鹽攝入量的可以增加每日的運動量,多喝水,排出一部分鈉,也可以多吃點含鉀高的食物,或用代鹽(氯化鉀)、無鹽醬油代替食鹽。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不能多吃方便面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有許多需求注意的門道,特別是主食的挑選,針對血糖的全體操控非常重要。  

糖尿病人吃開心果好不好

開心果是一種營養豐厚的干果,近來據美通社音訊說,開心果遠遠不只是可口零食,依據在美國新奧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