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杜絕誤食!盤點糖友飲食常見誤區

杜絕誤食!盤點糖友飲食常見誤區

  糖尿病每年奪去近400萬人的生命。國際糖尿病聯盟(IDF)估計,到2025年,全世界有近3.8億人將患上糖尿病。由於人們久坐不動、飲食方式改變以及城市化進程加快,在發展中國家,糖尿病人口將會持續增長。

  治療糖尿病必須拋棄不良的生活習慣。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科學飲食可以有效控制血糖,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飲食療法作為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方法已經為眾多病人所接受,但很多病人對糖尿病飲食還存在種種誤區。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丘偉中強調,消除誤區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

  丘醫師特別將臨床中總結出的常見糖尿病飲食誤區拿出來與我們分享:

  1.單純控制甜食,不控制熱量的攝入。許多患者都迷信所謂的“無糖食品”,而所謂的“無糖食品”卻有相當一部分為高熱量的碳水化合物食品,而且以米面等澱粉類食品居多,因此有部分患者有進食這些食品的習慣,總攝入熱量控制困難,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上升波動明顯,甚至誘發低血糖出現。其實,糖尿病患者主要是不能吃含富含蔗糖、葡萄糖等的食物,而對於蛋白糖、木糖醇、阿巴斯甜等制作的食品是可以適量進食的。

  2.控制進食主食數量,減少甚至不進食碳水化合物。糖尿病的飲食首先需要的是平衡飲食,各種營養素之間需保持一定的比例。若碳水化合物不按50-60%的比例攝入,容易導致脂肪的過度分解,出現酮症,甚至出現酸中毒。因此每天主食不應少於250克。

  3.減少蛋白質攝入,甚至不吃肉。蛋白質攝入的減少,會使機體的蛋白質需求出現缺乏,時間稍長,易使患者的免疫力降低,抗病力下降。同樣,缺少肉食的食譜,沒有脂肪的飽腹感,患者極易出現饑餓感,不易堅持飲食控制治療。

  4.堅果有益,可以多吃。堅果類含澱粉量較低,但是脂肪的含量很高,熱量也很高。如100克的花生或瓜子所含的熱量就相當於200克饅頭。

  5.水果的含糖量低,可以多吃。其實有些水果的含糖量並不低,如蘋果、梨子的含糖量為10-14%,香蕉為20%等。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推薦可以多吃些小黃瓜、小西紅柿、大西紅柿、沙田柚子、番石榴、楊桃等低熱量水果。

  6.不重視對餐後血糖的監測,不重視對糖化血紅蛋白的監測。餐後血糖的抽查,可以及時讓患者檢討飲食食譜對血糖的控制效果,便於及時尋找和制定適合患者個人的飲食計劃,以便於患者長期堅持。糖化血紅蛋白主要反映的是3各月患者的血糖總體水平,糖化血紅蛋白的監測尤其對空腹血糖控制理想的糖化血紅蛋白在8%以下的患者的餐後血糖控制水平有顯著的提示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