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秋季炒栗子 糖友淺嘗即止

秋季炒栗子 糖友淺嘗即止

  “8月梨,9月楂,10月板栗笑哈哈”,馬上就要進入農歷十月了,正是京城栗子火熱售賣之時。說起懷柔板栗的香甜,很多人恐怕會口水“泛濫”,糖炒栗子攤前排起的長長的隊伍,足以說明它受歡迎的程度。“不過,栗子雖可口,還具有補腎健脾、益胃平肝之效,但卻容易滯氣,含糖量也較高,一次不宜食用過多,特別是那些脾胃虛弱者和糖尿病病人。”北京中醫醫院消化中心副主任醫師唐博祥提醒道。

  “剖”栗

  慢性腹瀉療效好糖尿病人謹慎吃

  傳統醫學認為,栗子味甘鹹,性溫,入腎、脾、胃三經,所以有益氣養胃、補腎健脾、強筋活血的作用,可以輔助治療腰腳酸軟、反胃、吐血、便血等症。

  唐朝名醫孫思邈認為,栗子是“腎之果也,腎病者宜服之”,而梁代名醫陶弘景也曾提過,相傳有人患有“腰腳弱病而過往栗樹下,食數升後便能行走……”。中醫認為,栗子對腰腳不遂等症有一定的療效。

  同時,因栗子有收斂的作用,所以對於那些因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也具有很好的療效。

  現代醫學認為,栗子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以及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澱粉等含量也很豐富,所以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松等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不過,消化不良、患有糖尿病的人、經常便秘者以及兒童都應慎重食用,淺嘗即可。

  吃栗

  糖炒栗子失水分煮栗更利於消化

  栗子的吃法可謂多種多樣,可以生吃或是炒、煮,或是做成板栗雞等菜肴,但是,栗子生吃時不易消化,而熟吃又容易出現滯氣問題,所以一次不能吃很多。

  在京城最常見的栗子吃法就是糖炒栗子了,每到冬季,現炒的栗子總會引來不少人排隊購買。但是,糖炒栗子中的水分盡失,從中醫角度看,既容易滯氣,咽下去也比較容易噎著。

  此外,糖炒栗子在炒制過程中是必須要加糖的,那麼,鍋裡的糖就會在高溫作用下逐漸變成焦糖,最後成了黑色的糖色。這種經高溫形成的“黑糖”很容易附著在栗子上面,被我們吃進口中,會對胃腸道造成一定的損傷。

  其實,不妨買些生栗子回家,自己煮熟了吃或是做成菜肴,既營養又衛生,並且易於消化,可謂一舉數得。

  栗子的正確吃法

  吃栗子時,囫囵吞棗式的吃法是起不到保健作用的,正確方法是細嚼慢咽,把栗子放入口中嚼碎至口感無渣,成為漿液狀的時候,再一點一點地咽下去,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松等疾病的效果才能發揮出來。

  宋代蘇轍有首“食栗詩”,詩中有“三咽徐收白玉漿”之句,可以說,這七個字就明明白白地道出了吃栗子的訣竅。

  特別提醒

  栗子不要“開口笑”

  “糖炒栗子雖誘人但卻不應多吃,特別是‘開口’的糖炒栗子,更是不宜食用。”中國農業大學王旭峰老師提醒市民。

  這是因為,開口栗子在炒制過程中,鍋裡砂石中所夾雜的雜質會從栗子的開口部位進入栗子中,很不衛生。另外,在炒栗子時,有些不法小販會往開口栗子中加入一些液體,其中大多是糖精水,不僅可讓栗子更甜,還能增加一些重量。所以,開口栗子還是不吃為妙。

  食栗醫方

  栗子豬腎粥

  原料:栗子6個,豬腎、大米各適量

  食法:每天空腹嚼食6個生栗子,然後再吃煮好的豬腎大米粥。

  功效:對腎虛、腰膝酸軟、腳弱乏力等症有很好的療效。

  栗子山藥大棗橘餅粥

  原料:栗子30克、山藥15克、大棗15克、橘餅20克、粳米60克

  做法:把栗子、山藥、橘餅切塊,大棗去核,粳米淘洗干淨,鍋中加適量水同煮30-40分鐘,再放入少量精鹽、味精等,稍煮片刻即成,可於早晚溫熱服食。

  功效:具有健脾養胃、補腎止瀉的功效,對脾胃虛弱者及咳嗽胸悶引起的腹脹有不錯的療效。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酵素嗎?

說起酵素,它還有另一種比較通俗的稱呼——酶,這是一種具有生物催化功

糖尿病患者能否喝粥 飲食有哪些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究竟能否喝粥,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話題。其實,只要方法得當,糖友們是可以適當喝粥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