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要多多“硒”食

糖尿病患者要多多“硒”食


  缺硒:糖尿病誘因之一

  我國糖尿病患者已經超過3000萬,且發病年齡越來越趨向年輕化。最近的醫學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硒含量明顯低於健康人。人體缺硒是引起糖尿病發生的誘因之一,會導致一系列糖尿病症狀及並發症出現。

  硒是一種近年來廣受學術界重視和研究的微量元素,它被證實與人類及其他物種的生長、發育有著密切的聯系。硒在成年人體內含量為14~21毫克。目前研究發現,硒的生理作用較多,包括:消除脂質過氧化產物,保護生物膜,抗自由基,抗衰老,消除毒素,影響核酸、蛋白質和黏多糖的合成及代謝,參與免疫調節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院士,國家食品與營養咨詢委員會主任盧良恕曾這樣說:“人類的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肝炎等40多種疾病的發生與缺硒密切相關。以食物形式科學的補充有機硒是健康長壽的關鍵。 ”

  補硒:控制糖尿病病情

  研究證實,給糖尿病患者補硒,有利於病情本身的控制,可防止病情加深、加重。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胰島素的制造工廠——胰島細胞受損或其功能沒有完全發揮,而硒有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胰島,使之不受過氧化物的損害和干擾,起到保護、修復胰島β細胞,維持正常分泌功能的作用。最近的研究發現,硒具有和胰島素同樣的功能。也就是說,補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水平。硒還能增強脂肪、肌肉等周圍組織細胞吸收和利用血糖的能力,在肝髒抑制肝糖原異生和分解,增加肝糖原的合成,既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同時又保證細胞的能量代謝。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為什麼不能吃竹筍

糖尿病人能吃竹筍嗎?竹筍是天然低脂低熱量食品,含脂肪、澱粉很少,是肥胖人群減肥的首選食物。

糖尿病人適合吃小米紅棗粥嗎?

因為現在的很多都東西都含有糖分,所以導致的糖尿病患者很多東西都不適合食用。其中我們平常的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