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什麼是糖尿病性眼底病變

什麼是糖尿病性眼底病變

  什麼是糖尿病性眼底病變?專家表示,糖尿病性眼底病變又稱糖網症,在我國某些地區,此症已經是致盲的主要原因。所以這種症狀要及早發現,否則,很容易造成失明。

  一、視力下降警惕眼底病變

  看眼底的病人大部分是老年人群,糖尿病、高血壓、身體器官老化等均會導致眼底病變的出現,但老年人容易把視力下降、視野變窄、飛蚊等現象誤認為是白內障,從而失去了救治的最佳時機,導致不可逆轉的視力喪失。

  尤其是糖網症,在臨床上,患糖尿病5年病史的人,患糖網症幾率占5%,有糖尿病10年病史的人,患糖網病幾率約占到20%,有糖尿病病史超過20年的人,患糖網病幾率將超過80%。

什麼是糖尿病性眼底病變

  二、眼底病變要及時治療

  許多眼底病的共同特點是玻璃體混濁、機化增殖,視網膜變性、出現裂孔,最終視網膜脫落,視細胞變性壞死,視功能減退甚至喪失。

  很多糖尿病患者對眼部並發症沒有太多了解,只是單純地認為控制好血糖就可以,直到發現眼睛看東西很模糊,到醫院檢查眼底有出血或視網膜脫落,才知道自己患上了糖網症。

  糖網症分非增殖期和增殖期兩個階段,每階段分三期。第三期內做激光治療是最安全、最有效的穩定病變的辦法,也將是最有效控制病變惡化的有利時期,但很多患者自身不會有很明顯的臨床症狀,因此往往錯過激光治療的機會。

  也有患者認為即使打了激光視力也沒有提高,所以對激光有抗拒,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激光只是治療的一個手段,只能將病變穩定在現階段,維持現有視力,避免向更嚴重的方向發展。

  控制血糖是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關鍵,使眼底病變經過光凝和導升明治療,新病變不存在。如血糖再升高,可能在視網膜其他部位,特別是黃斑部位,又產生新病變、黃斑。

  以上就是什麼是糖尿病性眼底病變的詳細介紹,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沒有明顯誘因而自覺視物模糊,要懷疑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需及時到醫院就診,千萬不要耽誤了病情。

 

熱門圖文
患上糖尿病有哪些不同症狀呢

糖尿病的病因目前還不太明確,但是糖尿病的相關症狀可以幫助我們判斷,是否患上了糖尿病。患者一

患黑棘皮症的肥胖兒童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專家提醒說,如果胖孩子出現頸部、腋窩處皮膚發黑、粗糙的情況,那就要當心了。因為有研究已證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