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什麼是植物神經病變臨床特點

什麼是植物神經病變臨床特點

  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的患病率較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們要了解植物神經病變的臨床特點,由於植物神經病變影響很大,如果不及時發現和治療,那麼對於患者的後果就比較嚴重了。為了家人以及患者自己的健康,我們就一起來看看什麼是植物神經病變臨床特點,希望對您有一定的幫助。

  什麼是植物神經病變臨床特點:

  植物神經又稱“自主神經”,主要管轄心跳、呼吸、血壓、胃腸蠕動和膀胱排尿、各種腺體的分泌等生理活動,是維持基本生命活動的一組神經。植物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多種多樣,根據受累的植物神經的不同,患者可表現出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等不同的症狀。

什麼是植物神經病變臨床特點

  1.心血管異常:由於心髒的神經調節反應減弱,使心率變異性下降,表現為心動過速且相對固定,一方面,患者在休息狀態下心率可以大於l00次/分,有心慌氣短感覺,另一方面,運動或深呼吸時心率卻不會相應加快,從而造成運動時供血不足,故應限制活動。由於心髒自主神經病變,心髒易發生心跳驟停而導致猝死。另外,糖尿病患者無痛性心肌梗死的發生率較高,患者往往因搶救延誤而告不治。

  2.胃腸功能紊亂:當支配胃腸的植物神經發生病變時患者可出現胃蠕動減弱、排空延遲,醫學上稱為“胃輕癱”,表現為胃部脹滿、嗳氣,呃逆甚至嘔吐。此外,腸功能紊亂可引起頑固性便秘、腹瀉或者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

  3.泌尿生殖系異常:當支配膀胱的植物神經發生病變時,可引起排尿無力、膀胱殘余尿增加及尿潴留,長期嚴重尿潴留易合並細菌、真菌感染,嚴重的逆行性感染會危及腎髒,引起腎功能迅速減退而出現尿毒症。在男性,自主神經病變還會引起陽痿等性功能障礙;女性患者則會出現月經紊亂、陰道干燥、性欲冷淡。

  4.皮膚出汗異常:當支配汗腺的植物神經發生病變後,部分患者可有皮膚出汗異常。有的患者頭面部及軀干頻頻大量出汗而環境溫度並不高,還有的患者在夜間睡夢中突然心慌、出汗而驚醒,酷似發生低血糖,但是檢查血糖並不低,實際上都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也有的人不出汗,比如,有的患者原來是汗腳,隨著病程的延長,就變成了干腳。在此要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您的汗腳變成干腳,就應該去醫院檢查一下是否發生了糖尿病的神經病變,以便得到及時的治療。

  以上就是關於什麼是植物神經病變臨床特點的講解,希望對患者有一定的幫助。

 

熱門圖文
疼痛是糖尿病人血糖難控制因素之一

經常有這樣的糖尿病患者,嚴格按照醫囑服藥,也經常運動和控制飲食,可血糖還是忽高忽低,難以達

糖尿病腦部病變的症狀是什麼

糖尿病腦病的出現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病變產生的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