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自我診斷糖尿病

自我診斷糖尿病

  糖尿病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減少甚至避免並發症。對於已經有並發症的患者,若治療及時,措施得當,不僅可以保持勞動力接近正常,而且壽命也可明顯延長。那麼,出現了哪些症狀就表明可能是患了糖尿病呢?

  一、多食、多飲、多尿伴體重下降(三多一少),這是糖尿病的典型表現。由於病人胰島素缺乏,血糖不能充分利用,高血糖反過來又刺激胰島素分泌,故病人常饑餓多食;增高的血糖從尿中排出,影響腎小管對水分的回收,故尿量增多;多尿導致失水,致使病人煩渴多飲;胰島素缺乏,機體代謝失常,能量利用減少,出現負氮平衡,加之水和電解質大量丟大,使病人體重下降。

  二、過於肥胖或消瘦,且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者的糖尿病多在中年以後發病,多屬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消瘦者的糖尿病多屬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由於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故物質代謝紊亂,人體處於負氮平衡狀態,這類病人常常伴有酮症酸中毒,起病多在青少年時代,常有明確的糖尿病家族史

  三、疲乏無力或四肢及腰背酸痛、麻木物質代謝紊亂使能量不足,加之可能伴有酮症酸中毒,病人可感疲乏無力。血糖增高可致肢體及周身微血管及神經受損,故病人常有四肢及腰背酸痛、麻木。

  四、皮膚易生疖、癰糖尿病患者極易生瘡,而且不易愈合,其原因是:一是機體抵抗力差;二是皮膚微血管及末梢神經的糖尿病性損傷使局部防御機能減低;三是血糖增高有利於細菌生長繁殖。

  五、反復感染糖尿病患者極易合並泌尿系、膽道、胰腺、肺部的感染,與易生疖、癰原因差不多。

  六、肺結核久治不愈或中年以後患肺結核糖尿病患者極易井發肺結核。原因是糖尿病患者全身抵抗力降低;使結核桿菌容易入侵;因血糖升高,又給結核桿菌生長提供了良田沃土。所以肺結核久治不愈,應該考慮是否有糖尿病。

  七、較早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冠心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這是因為糖尿病可加速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使心髒微血管普遍受損,心肌本身也可發生糖尿病性改變之故。

  八、較早發生腦動脈硬化症、腦血栓形成或腦出血。腦血管病變也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原因是糖尿病促進了腦動脈粥樣硬化,且糖尿病病人大多伴有高血壓。

自我診斷糖尿病

  九、周身或下肢浮腫糖尿病可促進腎動脈粥樣硬化,並可導致腎小球硬化及腎盂腎炎等,故晚期糖尿病患者可並發糖尿病性腎病,出現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及高度浮腫。

  十、視力下降糖尿病可致眼部病變,包括眼底滲出、出血,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及白內障發病率上升。

  十一、間歇跛行或足趾干性壞疽糖尿病可引起肢體動脈粥樣硬化及局部微血管病變,導致肢體動脈血液循環障礙。肢體缺血則疼痛,特別是行走後會更為明顯,休息片刻可自行緩解。遠端缺血可致足趾缺血壞疽,最後干枯、脫落。

  十二、陽痿糖尿病可致陰莖動脈粥樣硬化及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所有這些都可引起陽痿等性功能障礙。

  十三、月經失調或羊水過多、巨大胎兒、早產死胎及畸胎等血糖升高使神經受損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導致月經失調。血糖高時還可通過胎盤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使孕婦出現各種並發症。

  十四、女陰瘙癢女性頑固性外陰搔癢,在除外霉菌及滴蟲感染之後,應想到糖尿病的可能,這是因為血糖對局部刺激所致。

  十五、尿招螞蟻、尿粘鞋底、尿有爛蘋果味由於尿裡有糖,所以在野外排尿時,可招來螞蟻吞食;若在室內濺於便池外則有粘鞋底的感覺,甚至吱吱作響;糖尿病出現酮症時,酮體散發出的氣味近似腐爛的蘋果味,此時患者多伴有厭食、惡心、嘔吐、腹痛,甚至昏迷。綜上所述,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及尿糖為特征並伴有多系統、多髒器損害的綜合征,其臨床表現千奇百怪,只要出現上述征象,就應想到是否患了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做到早去醫院、早確診、早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要重視其常見症狀表現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群也比以前增多了不少,對於糖尿病的出現患者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症狀給患者身體

四級糖友病足的處理方法介紹

四級糖友病足的處理方法介紹。對於糖尿病足,大家可能還不是很了解。其實糖尿病足是有不同的級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