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患黑棘皮症的肥胖兒童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患黑棘皮症的肥胖兒童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專家提醒說,如果胖孩子出現頸部、腋窩處皮膚發黑、粗糙的情況,那就要當心了。因為有研究已證實,胖孩子出現黑棘皮症,是胰島素抵抗的表現,長此以往,患糖尿病的風險非常大。

  孩子脖子後面為何黑不溜秋的

  日前,一位母親帶著一個胖胖的小男孩走進了醫院兒科的診室,“醫生你看,我兒子的脖子和腋窩處的皮膚都變黑了,摸著還有硬硬的感覺,這是什麼東西啊?”經過認真檢查,醫生告訴這位女士:“孩子患的是黑棘皮病,是由於肥胖引起的肥胖性黑棘皮症。這種皮膚病本身對身體沒影響,但同時又敲起了警鐘,提醒孩子該減體重了,如果一直胖下去,很可能出現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疾病。”醫生介紹說,她在門診中接診過不少患黑棘皮症的孩子,而且都是“胖娃”。有個孩子今年13歲,身高1.8米,體重達100公斤。這個孩子的脖子、腋窩處都是黑黑的。開始,家長還責怪孩子不講衛生,洗澡不夠仔細,後來又以為是什麼特殊的皮膚病,帶著孩子到處求醫。

患黑棘皮症的肥胖兒童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患黑棘皮的胖娃易患糖尿病

  據統計,黑棘皮症在胖孩子中的發病率大約37%左右。胖孩為什麼容易長黑棘皮?李淑閩說,可能是胰島素有償增殖的作用,高濃度胰島素刺激皮膚,使得棘層細胞和纖維細胞的胰島素受體過度生長,從而導致皮膚黑棘皮症的發生。

  胖孩子的黑棘皮症已引起了專家們的注意。因為有調查表明,肥胖兒童患黑棘皮症,80%的孩子會出現高胰島素血症,而胰島素與血糖關系密切,孩子這麼小就出現高胰島素血症,將來患糖尿病的可能性非常大。也就是說,患黑棘皮症的肥胖兒童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早期糖尿病腎病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在我們的生活中很是普遍,嚴重危害著人們的健康,不僅中老年人越來越多了,從而連小孩

女性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呢

女性也是弱勢群體,也是需要大家的保護和悉心照顧,可是現在越來越多的女性患上這種難以治好的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