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科學運動 合理降糖

科學運動 合理降糖

  運動治療開始前先體檢

  運動前應做一些必要的醫學檢查,包括:血糖、血脂、尿酮、眼底、心電圖等。有條件者應進行心髒功能測試,評價出心髒功能的等級,根據個人情況制定出適宜的運動治療方案。

  循序漸進

  從低強度開始,每次運動前要做准備活動(熱身)。要密切注意運動鍛煉中的自我感覺,如心率、呼吸是否異常。特別要注意心絞痛、胸悶等心血管加重的信號,如出現上述症狀必須立即停止運動,就地安靜休息,直到症狀消失。

  方式恰當

  運動方式可選耐力運動,如步行、慢跑、游泳、自行車以及太極拳、醫療體操等,其中步行是首選。

  科學安排運動時間

  建議每周至少步行兩小時,有研究結果顯示,與那些不愛運動的被調查者相比,每周至少步行兩個小時的被調查者死亡率平均要低39%,其中死亡率最低的是那些每周堅持3至4小時步行運動的被調查者。糖尿病患者應在餐後半小時開始運動,每次時間在1小時左右,每周運動次數在5次左右比較適宜。糖尿病患者不宜在清晨鍛煉,為什麼呢?原因是清晨氣溫較低,糖尿病患者遇冷空氣刺激,很容易突然發病;而且清晨空氣並不好,此時污物、細菌很容易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內,糖尿病患者的抗病能力差,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而加重病情;另外早晨大多數人都是空腹鍛煉,這樣容易誘發低血糖(下文將特別提及如何防止出現低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時間最好安排在下午或傍晚。

  著裝要寬松,特別是鞋、襪要舒適,運動中不要磨破腳

  糖尿病患者保護好腳是十分重要的,因為皮膚破損後愈合比較困難。外出活動要告訴親人時間、地點,要佩帶名簽,注明姓名、住址、所患疾病,一旦出現低血糖等意外,便於他人救助。

  注意防止出現低血糖

  采用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包括口服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不應在空腹狀態下運動,避免出現低血糖。由於運動時肌肉活動增強,加快胰島素的吸收,故使用外源性胰島素患者,鍛煉前注射胰島素時,最好在腹部等肌肉運動少的部位,防止胰島素被快速吸收,引起低血糖。可隨身攜帶餅干、點心等備用。Ⅰ型糖尿病患者,切忌早晨沒有注射胰島素就進行運動,因為此時體內胰島素水平很低,容易誘發酮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運動:散步每天不可少

在糖尿病治療“五架馬車”中,運動是重要的一環,更有專家認為,適量運

餐後散步減低糖尿病的風險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道,美國《糖尿病護理》雜志6月刊發表一項新研究顯示,老年人三餐後分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