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冬天糖尿病人不宜熱水燙腳 腳部護理這樣做

冬天糖尿病人不宜熱水燙腳 腳部護理這樣做

  很多人都有冬天泡腳的習慣,那是因為泡腳可以促進內循環,改進髒器供血。尤其現代社會,生活、工作壓力大,通過泡腳,可以緩解疲勞。然而泡腳並不是人人都適合,比如糖尿病患者。泡腳也要有講究,如果采用不正確的泡腳方式,反而對健康不利。

  專家表示,糖尿病患者不宜用熱水燙腳。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全身周圍神經病變、微循環障礙和血管病變。周圍神經病變會導致足部的皮膚感覺異常,血管、微循環病變導致足部的血液供應減少。所以,糖尿病患者燙腳時,會因局部感覺異常而無法判斷水溫的高低,發生燙傷。加之血糖高,局部血液循環差,進而誘發感染,不易愈合。

  那麼,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也不能做足療呢?如何正確做腳部護理保健呢?

  糖尿病患者不是絕對不能做足療,如果沒有出現感染、經醫生檢查血管供血較好,血糖波動不大,在配合胰島素治療時,也可適當做足療。

  但是有心、腦、腎等嚴重血管並發症、糖尿病酸中毒和皮膚感染的人,要慎做或不做足療,特別是平時感覺趾端皮杜發涼、顏色紫褐、麻木、刺痛灼疼、有破潰等情況者,不可做足療。

  糖尿病患者洗腳時要格外注意,避免腳部損傷是關鍵。要用溫水泡腳,水溫不超過37℃;用中性香皂清洗足部;用淺色的柔軟的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擦干,特別是注意趾縫間的皮膚不要磨破;干燥的皮膚應使用潤滑乳液或營養霜;修剪趾甲應選在洗腳後,要學會正確剪趾甲的方法;切忌赤腳行走和赤腳穿涼鞋、拖鞋,以免磨傷皮膚;冬天不要用電熱毯、熱水袋及加熱器烘腳,防止燙傷。

熱門圖文
糖友的六要六不要

糖尿病的防治是一項綜合性的“工程”,其中,運動是極其重要的一環。當

散步是糖尿病人的一劑好藥

服藥同時要運動,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李賽美主任醫師說,適量運動是治糖尿病的第一副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