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霧霾來襲 糖友如何應對?

霧霾來襲 糖友如何應對?

  霧霾來襲,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可謂是雪上加霜。不僅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率會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風險也會增加。此外,霧霾天裡日照減少,體內維生素D生成不足,對鈣的吸收大大減少,也會影響疾病的治療。

  停止晨練 選擇室內運動

  很多糖友有晨練的習慣,並且常年堅持風雨無阻。專家強調,霧霾天氣無論如何也是要停止晨練的。在晨練時,人體吸入體內的空氣可以增加數倍,吸入的有害物質也會成倍增加,這會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咽喉腫痛等反應,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等不良症狀。所以強烈建議在霧霾天氣不要進行晨練,但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在家裡通過太極、室內保健操、室內健身器等方式進行運動。

  補充維生素D

  人體攝入的鈣需要在維生素D的參與下才能被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使人體皮膚產生活性維生素D,從而促進鈣的吸收。霧霾天由於紫外線照射不足,人體內的活性維生素D生成不足,容易使人產生精神懶散、情緒低落等“缺鈣”現象。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缺鈣還會影響疾病的治療。胰島素可刺激骨膠原蛋白的形成,幫助骨骼留住鈣質和重建,而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胰島素水平偏低或胰島素作用不足,容易引起糖、脂肪、蛋白質及礦物質代謝紊亂,從而影響骨組織代謝及調鈣激素失衡,導致機體的缺鈣,因此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骨質疏松,如果發生骨折其傷口愈合也較慢。

  因此,霧霾天氣時應多飲水,注意飲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牛奶、海魚、黑木耳、黑芝麻、海帶、紫菜、發菜、豆腐、瘦肉、堅果等,這些食物中富含維生素D,對補鈣很有利。

  注意監測血糖 調控藥量

  霧霾天氣會對糖友們的生活習慣產生一定的影響,而且有害氣體的吸入會對身體多個器官產生影響。所以糖友們一定要注意自身血糖的監測,防止血糖波動。根據實時情況適當調控藥量。

  

熱門圖文
運動不當是傷身不是健身

運動讓糖尿病患者受益終生  由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研究小組發表於歐洲糖尿病學會會刊《糖尿病學》

對糖尿病足有幫助的八個運動

糖尿病足患者平時雙足冰涼,感覺麻木,對冷熱痛刺激反應遲鈍或者無感覺。一旦足部的皮膚損傷,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