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原則:短時少量

糖友運動原則:短時少量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是一劑良藥。糖尿病專家也說,體育鍛煉和飲食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兩大基石,缺了這兩樣,使用任何藥物都不可能成功控制住病情。而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不僅能降血糖,還能降血脂和血壓,提高藥物療效等。

   但糖尿病專家指出,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鍛煉的好處還不止這些。美國糖尿病專家蓋裡·沙伊納博士表示,“控血糖期間不鍛煉”猶如好歌手沒話筒。

  事實上,正確的運動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而不適當的運動適得其反。患者開始運動前,應咨詢醫生,對身體狀況進行了解和評估,明確糖尿病類型、血糖水平、所用藥物類型及運動風險、有無並發症和重要髒器功能狀態等,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總體來說糖友運動原則為:短時少量。因為糖尿病患者畢竟不同於健康人,參加運動鍛煉時必須注意掌握好分寸。每日或每周有數日定時進行鍛煉,每次時間以持續20~40分鐘為宜,這樣才能使運動治療達到“火候”。運動時間的掌握極為重要,既不能運動時間過短,也不能運動時間過長,否則達不到降低血糖的目的,或者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