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運動處方:有氧和力量訓練“混搭”

糖尿病人運動處方:有氧和力量訓練“混搭”

  糖尿病運動“處方”,離不開運動類型、運動強度、運動時間、運動頻率。針對不同的糖尿病人,運動“處方”的側重點應有所不同。

  最佳運動量有幾種算法

  在制定個性化運動處方前,可以用雙標水法、問卷評估法、計步器或APP等評估方法,測算糖尿病人日常活動消耗的熱量。再結合心肺測試、靶心率等測試,評估患者的最大耗氧量或運動量,給制定運動處方者提供參考。

  不同的運動強度帶來不同的最大心率。一般來說,稍費力的強度最為合適,最大心率在55%~69%,攝氧量為最大攝氧量的40%~60%。

  佳運動方式:有氧耐力+力量訓練

  糖友在選擇合適的運動形式前,應該明確自己運動的目標是什麼,要提高心肺功能還是降脂減肥等。一般來說,最佳運動方案是有氧耐力訓練和間歇力量訓練相結合。有氧運動和阻力運動的“混搭”對2型糖尿病控糖效果更好,尤其對於血糖控制不良者。

  有氧運動中,既能讓病人對運動強度有較大掌控力,個體間的熱量消耗差不多,又容易維持參與度,技術要求不高的,非“步行”莫屬。而抗阻訓練屬於一種無氧運動,可以改善肌力和肌耐力,加強柔軟度,改良身體組成,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抗阻訓練的“阻力”可來自他人、器械等,建議最少進行8~10種身體主要肌肉群的動作,每個動作應做最少一組重復10~15次,直到接近疲勞,每周最好進行2次,訓練時阻力為輕、中度。

熱門圖文
站樁輕松地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其中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總數的90%~95%,目前

糖尿病患者在外出旅游是需要注意的一些事

喜迎雙節,糖尿病患者也盼望在這個長假裡能有一個放松身心的旅游計劃,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