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六個原因讓糖耐量不准

六個原因讓糖耐量不准

  受訪專家: 解放軍306醫院全軍糖尿病診治中心主任 許樟榮

  專家小傳: 許樟榮,主任醫師、教授、博生生導師,解放軍306醫院全軍糖尿病診治中心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慢性疾病預防與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

  糖耐量,通俗地講就是人體對所攝入葡萄糖的耐受能力。在醫院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如果飲用含有75克葡萄糖的糖水後2小時血糖介於7.8~11.1毫摩爾/升之間,雖不算糖尿病,也屬於“糖耐量減低”,即身體對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比健康人差了。這個階段,可能並沒有糖尿病的典型表現,但也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糖耐量減低的人群是糖尿病的“後備軍”,可以被稱為“准糖友”了。

  然而,糖耐量有時也會發生測不准的情況。解放軍306醫院全軍糖尿病診治中心主任許樟榮告訴《生命時報》記者,有6個常見原因會導致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結果出現偏差。

  1. 飲食因素。在做糖耐量試驗之前,若過分限制飲食,攝入碳水化合物過少,則會發現糖耐量減低,試驗結果呈假陽性。這可能是由於,長期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使得胰島一直以較低水平工作,胰島素分泌較少,而在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中一下喝掉大量的糖水,胰島需要加大工作強度、分泌比平時更多的胰島素來消耗這些糖分,但分泌能力一時跟不上,看起來試驗後血糖高於正常,但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試驗陽性。因此,在測糖耐量之前,必須保證正常飲食,這樣檢測結果才會准確。嚴重營養不良者,需要改善營養一段時間後再檢測。

  2. 運動因素。在試驗前劇烈運動,也會影響試驗結果。盡管運動可以加速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血糖;然而,較劇烈的運動會興奮交感神經,並引起一些升糖激素(如皮質醇)的分泌增加,從而使血糖升高。因此,劇烈運動後的糖耐量試驗也會有失准確。在檢測糖耐量之前的一段時間要保持正常活動量,且應靜坐至少半小時後再做試驗。

  3. 精神因素。情緒激動也會使交感神經興奮、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血糖升高,影響到檢測結果。因此,試驗期間要保持心態平和,情緒穩定。

  4. 應激因素。如外傷、感染、急性病發作、手術等應激狀態,血糖也可能升高,期間不宜做糖耐量試驗。

  5. 疾病因素。甲亢等內分泌疾病或是有嘔吐、腹瀉等狀況時血糖都會受影響。因此,生病狀態下不適合做糖耐量試驗。

  6. 藥物因素。糖皮質激素、某些降壓藥等藥物都會影響血糖,使其升高、降低或出現波動。但不能為了排除藥物對血糖的影響而擅自停藥。如果有生病、用藥等影響糖耐量試驗結果的情況,建議檢測糖化血紅蛋白,這一指標可反映過去2~3個月的血糖水平,較為客觀、准確。

    哪些人需要測糖耐量呢?許樟榮教授認為,糖尿病高危人群必須有意識地去檢查糖耐量,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年齡45歲以上者,體重超重或肥胖者,有高血壓、高血脂或血尿酸偏高者,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者,還有空腹血糖受損(即空腹血糖高於正常但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人群。空腹血糖正常者若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狀,也應及時了解糖耐量狀況。同時檢查空腹血糖和糖耐量,可以及早發現異常,有效減少漏診。對於已經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一般沒有必要再行糖耐量試驗。

熱門圖文
服優降糖當防低血糖

有一位63歲的老人,因患糖尿病3年住院治療。入院時口服優降糖2.5毫克,一日3次,已1年余

糖尿病出現都是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出現注意的事情非常的多,讓患者的生活也變得緊張,所以糖尿病出現在生活中我們一定要引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