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預防兒童糖尿病的隱形症狀

預防兒童糖尿病的隱形症狀

  現在,肥胖的兒童和青少年越來越多,“小胖墩”已經司空見慣,兒童肥胖症的發病率不斷上升。這是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潛在危險因素,給他們的身體健康埋下了嚴重隱患。

  炸薯條、漢堡等高熱量、高油脂而又難消化的食物是孩子們的最愛,獨生子女越來越多,嬌生慣養,往往吃得多、活動少,體重上升得特別快,結果容易出現血糖過高,從而引發糖尿病。另外,如果父母患有糖尿病,孩子患此病的幾率也通常要高些。由此導致患Ⅱ型糖尿病的兒童和青少年患者不斷增多,成為近年來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主要發病趨勢。

  -警惕Ⅰ型糖尿病

  在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中,“Ⅰ型糖尿病”比較常見。有關專家預測,全國目前約有100萬名此類糖尿病患者,約占全國糖尿病患者總數的3%。

  兒童和青少年患糖尿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病毒感染。很多Ⅰ型糖尿病兒童、青少年患者在發病前一兩個月,都曾有呼吸道或腸胃感染,導致自身免疫力下降,胰島細胞被破壞,不能正常分泌甚至停止分泌胰島素。其次,遺傳因素。嬰兒一出生就發現患有糖尿病,與遺傳基因往往有一定關系。父母可能有遺傳基因,在自己身上並沒有體現出來,卻在孩子身上發病。最後,飲食因素。一些家長在新生兒只有三四個月大時,就喂食奶粉、牛奶或米糊,這可能誘導相關免疫系統發生改變。

  -謹防不典型症狀

  由於廣大家長對兒童和青少年患糖尿病的認識不足,再加上一些症狀不是特別明顯,往往耽誤治療。因此,專家提醒廣大家長,要對一些不典型症狀格外注意。

  起病較急。約有1/3患兒於起病前有發熱及上呼吸道、消化道、尿路或皮膚感染病史。

  常常疲乏無力,精神萎靡。孩子的學習能力突然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整日提不起精神,常常說自己渾身沒勁兒。

  突然消瘦。孩子喜歡喝水、喝飲料,多尿;進食量大但容易饑餓;體重減輕,消瘦明顯。幼兒在自己能控制小便後又出現遺尿,常為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易患各種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膚感染,如總是拉肚子、皮膚創口不易愈合等。

預防兒童糖尿病的隱形症狀

  -健康行為遠離糖尿病

  健康的飲食和積極的鍛煉是預防兒童發生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作為家長,應該了解、學習有關兒童、青少年糖尿病的常識,讓自己的各種行為健康,如良好的飲食習慣、正常規律的作息、經常鍛煉身體等等,做孩子的生活榜樣。

  飲食上,家長應該注意平時給兒童選擇適量蛋白、高纖維素的食品,每天都要吃蔬菜和水果,不要過多地吃“洋快餐”等高熱量食品;教育孩子正確確定飲食量;確保每天食用的點心是健康食品。在休閒時間,多與孩子一起做戶外運動,以控制體重,少看電視、電腦和電子游戲。一旦發現孩子體重超過正常人水平,也不要亂吃減肥藥,而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尋求醫生幫助。另外,已經患糖尿病的兒童,則要每天監測血糖、控制飲食、掌握合適的活動內容和強度。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常見的伴隨症狀有哪些?

身體的相關症狀是判斷很多疾病的重要依據,看病時,一般醫生會通過症狀來了解患者的病情。臨床上

妊娠糖尿病產後易患糖尿病!

越來越多的孕期婦女在定期進行的體檢中發現,平時正常的血糖值會突然變高,但自己卻沒有任何不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