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牙龈反復發炎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臨床表現

牙龈反復發炎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臨床表現

  糖尿病患者全身抵抗力低,細胞免疫功能減退,從而促進細菌尤其是厭氧菌的感染,而這些厭氧菌正是引發牙龈炎的“罪魁禍首”。因此,牙龈反復發炎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臨床表現。

  “最近,我的牙龈老是莫名其妙地發炎,吃了許多消炎藥也不見效。不知道是怎麼了?”黃巖牟女士去醫院牙科就診時,醫生建議她做血常規檢查,結果得知,林女士患上了糖尿病。

  高血糖給牙龈下的細菌提供了豐富的營養,使牙龈組織微血管阻塞,牙龈氧的利用率降低。與此同時,消炎藥也無法發揮藥效。糖尿病患者全身抵抗力低,細胞免疫功能減退,從而促進細菌尤其是厭氧菌的感染,而這些厭氧菌正是引發牙龈炎的“罪魁禍首”。因此,牙龈反復發炎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臨床表現。

牙龈反復發炎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臨床表現

  “自發性牙龈發炎一般會在一周至10天內自愈,而因血糖高引起的牙龈發炎有可能在2周以上都無法痊愈,而且一般吃消炎藥也沒什麼作用。”醫生說,“如發生這樣的情況,特別是年齡偏大,體型偏胖的人,一定要去醫院查查血糖指數。”

  為了不讓牙龈炎常受打擾,最好多吃些能夠清理食物殘渣和細菌的新鮮蔬菜,如胡蘿卜、菠菜、木耳、黑豆等,並適量進食水果,如山楂、蘋果。預防牙龈炎還要注意口腔衛生,要做到常漱口,牙刷最好選軟毛的,並每隔兩個月更換一次。此外,人們也要注意飲食規律,不能暴飲暴食。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十高一低”拉響警報了

高血壓近80%的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血壓升高。高血壓不但影響糖尿病病情的控制,而且對血管

兒童糖尿病症狀有哪些表現

兒童糖尿病症狀有哪些表現?對於兒童來說肥胖是糠尿病症狀出現的高危因素,對於兒童健康來說是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