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患者產生高血壓可怕性

糖尿病患者產生高血壓可怕性

  高血壓伴糖尿病具有復雜的,多因素構成的病理生理變化,大血管與微血管均累及將會加速心血管疾病、腦卒中、腎病及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及其發展,增加患者的死亡率。積極干預和治療高血壓合並糖尿病,能明顯降低各種並發症的出現及死亡率,對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延長壽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是極為有害的:加重冠狀動脈硬化的程度,使冠心病的發生率增高;大中動脈(包括頸動脈、主動脈、冠狀動脈、腎動脈等)粥樣硬化提前出現,程度加重;不僅加重了大血管病變,也加重了微血管病變;糖尿病時血脂增高,凝血功能異常(纖溶酶原抑制因子活性增高),使高血壓患者本已存在的高凝狀態進一步加重,更易產生腦梗死;高血壓會加快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發展,而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加速,又會引起血壓的進一步升高,形成惡性循環;進一步加重鈉水潴留,脂類及糖的代謝異常,不僅周圍血管阻力增加,而且血管平滑肌對去甲腎上腺素(NE)和血管緊張素Ⅱ(AgⅡ)收縮敏感性增加,使血糖和血壓更加難於控制。

  1999年WHO國際高血壓協會(WHO-ISH)以及我國衛生部和中國高血壓聯盟的《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均將1級(輕度)高血壓,即血壓在140-159/90-99毫米汞柱合並糖尿病者列入高心血管病危險組,與重度高血壓(≥180/110毫米汞柱)等同視之。

糖尿病患者產生高血壓可怕性

  近年來發表的大型臨床試驗報告,如老年收縮期高血壓研究、歐洲收縮期高血壓試驗、高血壓最佳治療試驗、糖尿病人的高血壓研究、急性心肌梗死危險因素研究等,均已明確顯示,糖尿病和高血壓並存與心血管事件高發生率有關。這些研究中入選的患者包括糖尿病和非糖尿病病人。在安慰劑對照組中,單純收縮期高血壓並發糖尿病的老年患者與非糖尿病患者相比,主要心血管事件、冠心病事件和腦卒中的發生率及總死亡率均顯著增高;而且這種關聯在全球不同種族和地域的研究對象中完全,一致。

  在歐洲心髒病協會第22屆會議上,有一個《高血壓及糖尿病:性命攸關的聯合》的專題討論會,與會者一致認為:糖尿病、高血壓、胰島素抵抗與肥胖有很清楚的聯系,而這種聯系對心血管病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全部糖尿病患者中,約80%死於心血管病,而一半以上的2型糖尿病,尤其是婦女,在50歲時可發生高血壓(如果用最近建議的糖尿病人以130/86毫米汞柱為高血壓的診斷標准)。心血管病是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主要死因,鑒於此,丹麥學者Mogensen把高血壓與糖尿病共存者喻為“處於雙倍危險境地”的人群,認為高血壓與糖尿病是致命的聯合。

  腎髒也是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受損靶器官。糖尿病腎病是美國終末期腎髒疾病最常見病因,63%罹患糖尿病腎病的患者是2型糖尿病。罹患糖尿病腎病的患者死亡率非常高,5年內的死亡率幾乎高達85%。兩項關於高血壓和腎病(伊沙貝坦糖尿病研究-IDNTH和血管緊張素H受體拮抗劑氯沙坦降低終點事件研究)的研究發現,在被隨機分入常規治療(安慰劑)組中的患者,血肌酐濃度倍增、終末期腎病及死亡的發生率很高。在伊貝沙坦腎髒微量白蛋白尿研究中,安慰劑對照組中伴有輕度腎病的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在兩年內出現明顯蛋白尿的比例為15%。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