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出現重影或是視網膜病變

出現重影或是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血糖與視網膜病變的關系

  糖尿病患者若長期血糖控制差,易破壞視網膜血管,導致眼球內出血、結疤,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影響視力退化,視覺上感覺有陰影狀,應注意防范。

  案例:

  51歲章先生是多年糖尿病患,一日起床後,看到老婆的臉有兩個影像、桌上的書一本變兩本,就醫驗血後發現血糖值很高,眼科會診發現因糖尿病造成左眼第三對腦神經麻痺,導致眼球無法協調轉動而產生嚴重復視。

  經詳細檢查,章先生雙眼都有嚴重的視網膜下出血、黃斑部水腫,視力只剩下0.2,治療後血糖才回到正常值;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部分,經治療3個月後病情改善,視力恢復到0.8。

  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主要是因為長時間血糖控制不好,成因包括有∶1.微血管瘤,微血管膨脹成圓形瘤狀,血液中的成份滲入組織造成網膜水腫。2.血管閉鎖,部分小血管阻塞,血流不通,使網膜組織缺血、缺氧。這些缺氧的網膜會分泌一種特殊的物質,促使網膜長出一些不正常的新生血管。3.新生血管,是一簇簇新長出來的不正常血管,管壁較為脆弱,易破裂造成眼球內出血,影響視力。

出現重影或是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病變溫和需嚴防

  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是一種溫和式的視網膜病變,可能會輕微減低視力,通常只會造成視網膜的異常,只有在影響到黃斑部時,才會嚴重影響視力;越早發現這種視網膜病變,治療就越能成功,如果沒有治療,可能會發展成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更嚴重的情況,它會在視網膜內部和周圍產生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既薄又脆弱,容易在突發性血壓上升,如彎腰拿重物,或是外力,如用力揉眼睛,而破裂出血,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會導致視網膜細胞水腫與壞死,延誤就醫可能導致失明。

  如果患者常見眼球內反覆出血會導致纖維化,影響視網膜變形,甚至將視網膜扯離眼球壁,導致網膜剝離問題。症狀表現可見視力衰退,眼前出現浮動的黑點,視力突然減退到幾乎看不見等。

  因此,內分泌科醫生提示,糖尿病患若是血糖控制不佳會引起許多病變,其中視網膜病變可能導致失明,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因延誤治療,因而失去視力,非常可惜,提醒糖尿病患務必提高警覺,注意血糖控制,每年做眼科檢查。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要防視網膜病變

有人說,世界上最殘忍的事情,莫過於從正常人士到失明人士。起初覺得怪異,世上那麼多殘忍而殘暴

如何有效治療糖尿病眼病

如何有效治療糖尿病眼病呢?我們都知道其實糖尿病本身的危害並不大,但是糖尿病會引發一些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