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鹹味“走”腎 糖尿病患者需進行低鹽飲食

鹹味“走”腎 糖尿病患者需進行低鹽飲食

  “鹹入腎”是指鹹味的藥物或食物最容易作用於腎,鹹味適度可以養腎,過鹹則傷腎。

  中醫的腎是一個功能的概括,不同於西醫的腎髒。傳統醫學認為“腎主水”,即腎有調節水液代謝的作用。而鹹味食物能調節人體細胞和血液滲透壓平衡及水鹽代謝,可增強體力和食欲,防止痙攣。因此,在嘔吐、腹瀉及大汗後,適量喝點淡鹽水,可防止體內微量元素的缺乏。

  具有鹹味的食物,多為海產品及某些肉類。它們還有消腫散結的作用,如海蜇味鹹,有清熱化痰、消積潤腸的作用,對痰熱咳嗽、小兒積滯、大便燥結者很合適;海帶適宜甲狀腺結節、痰火結核者;豬肉味鹹,除能滋陰外,也能潤燥,適宜熱病津傷、燥咳、便秘者食用。

鹹味“走”腎 糖尿病患者需進行低鹽飲食

  一般成人每天吃6克左右鹽已足夠,味過於鹹反而傷腎。中醫講“腎主骨生髓”,即人身的骨骼都與腎的功能相關,因此過鹹的東西會損壞骨頭。長期高鹽飲食還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大約80%的腎髒病患者,也是高血壓患者。而這種腎髒病合並高血壓患者,80%是容量依賴型高血壓,即其體內鈉離子濃度過高。因此,所有的腎髒病患者都要低鹽飲食。

  另外,按中醫五行五髒的歸屬關系,腎屬水,心屬火。腎氣偏盛,就會抑制心氣(水克火),引起心悸、氣短。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糖尿病對腎髒的危害   由於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腎小球微循環

血栓性疾病是糖尿病患者死亡最高

高血壓是一種多基因遺傳性疾病。金教授特別提醒,40歲左右的中年人,父輩患有高脂血症、高血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