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黃斑水腫會帶來糖友視力下降

黃斑水腫會帶來糖友視力下降

  糖尿病黃斑水腫是指由於糖尿病引起的黃斑中心1d以內的視網膜增厚或硬性滲出,是造成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可以導致全身微血管發生變性,其中眼部血管最為細小和敏感,因此,糖尿病患者眼部血管常常在糖尿病早期就發生局部組織變化,從而引起視網膜局部水腫。視網膜水腫表現為視網膜內液體的積聚增加,視網膜毛細血管內皮細胞的受損引起其滲透性的增加,使血-視網膜屏障功能破壞,這就使大分子物質和離子從視網膜毛細血管進入視網膜組織而引起水腫。而黃斑局部毛細血管的缺血或閉塞,引起局部細胞的缺血缺氧使細胞腫脹產生細胞性水腫。

黃斑水腫會帶來糖友視力下降

  流行病學調查標明,糖尿病黃斑水腫的發生率在1型糖尿病人群中為82%,在2型糖尿病人群中胰島素治療者與非胰島素治療者的發病率分別為84%和29%。黃斑水腫發生率與血糖控制水平有關,與患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嚴重程度也有關,視網膜病變越重,發生率越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