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元宵這樣吃湯圓 糖友安度情人劫!

元宵這樣吃湯圓 糖友安度情人劫!

  湯圓也叫“元宵”,其主要成分是糯米粉,並大多都有內餡。既然又稱為“元宵”,今年的2月14又怎能少了湯圓的助興呢!湯圓營養豐富,其主要成分糯米粉就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鐵、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元素。同時它的常規餡主要以果料和干果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再加上植物油,營養價值就“更上層樓”。元宵節牽手情人節,許多食品商也推出了多款新品種湯圓,其中巧克力湯圓可謂最應景。然而,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對“新品種”的湯圓掉以輕心,以免血糖失控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有餡湯圓 湯裡不需再加糖

  甜餡湯圓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湯不需要再加糖,以減少熱量攝取;若是無餡小湯圓,湯可以用糖桂花、甜酒釀、花茶或者桂圓紅棗湯、桂圓姜湯取代,後者可有補身祛寒的功效;煮鹹湯圓時可放一些蔬菜,增加纖維素。

  由於湯圓含高量“糖分”,加上花生、芝麻、鮮肉餡含“高油脂”及“高熱量”,一定要少量食用,不要一次吃得太多。

  3個湯圓≈一兩米飯 吃湯圓要減少主食量

  一般來說,3個湯圓所用的糯米粉相當於1兩米飯所用的米,因此,湯圓應該算是一種主食,糖尿病吃了湯圓,要注意減少相應的主食量。另外,由於湯圓的餡料當中不僅僅有糖,更含有相當多的固態油脂,如果吃湯圓,當餐或當日一定要少吃點油。否則,過多的脂肪和熱量是不可避免的。

  巧克力湯圓淺嘗即止

  巧克力是高脂肪的原料,營養價值卻比傳統的芝麻、花生和各種堅果仁低得多,加上巧克力餡多用氫化植物油代替傳統的油脂,尤其是可能還有代可可脂以及香精等的添加,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對於這種新品湯圓還是淺嘗即止,一到兩個便是足矣。最好還是優先選擇果仁、芝麻、豆沙等餡料的湯圓。

熱門圖文
Get~~這些食療,糖尿病患者一樣可以食用!

雖說糖尿病患者很多食物要忌口,可有些美食還是可以食用的,下面介紹幾種關於糖尿病的食療,來了

血糖高吃蜂膠能降血糖嗎

對於血糖高的患者來說,是不能使用含有糖分很高的食物的。尤其是蜂蜜等東西。那麼,糖尿病患者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