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激光療法來治療“糖眼”?

激光療法來治療“糖眼”?

  視網膜激光治療是目前公認的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好的方法。激光治療的目的是為了讓視網膜病變的部位局部壞死,使視網膜相對不缺血。一般全視網膜光凝術一個療程要做4~5次激光治療。

激光療法來治療“糖眼”?

  做激光治療要考慮相應的適應證。首先,要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要達到一定程度;其次,血糖控制要平穩;第三,要看患者心理和身體的承受能力。打激光時會有針刺感,一般患者都能承受,如果患者不能承受激光治療時的疼痛,可以注射麻醉劑。有的患者反映激光治療後會惡心,那是因為激光治療引起的暫時性眼壓升高,導致患者有悶悶的感覺,所以患者會覺得惡心。一般激光治療需要30分鐘(雙眼治療),如果患者配合得好,每只眼睛激光治療時間只需十幾分鐘。如果患者配合不好,如眼球總轉動,醫生不能瞄准激光部位,就不敢打激光了,容易導致誤傷。目前激光治療的費用是每只眼睛每次花費300~400元。還有的患者誤聽傳說激光越治越差,甚至失明,不願接受激光治療,其實激光治療後視力差有多種原因,如病變程度重,高血糖時激光、單次光凝點數多,能量大,反應重等。

  當然,由於個體差異和病情不一樣,總有一些糖尿病黃斑病變患者激光治療效果不佳,對於這一部分難治性患者,可以采取注射激素或消除水腫的藥物治療糖尿病眼病。在此需要提醒廣大患者的是,激素治療可引起青光眼、白內障等不良反應。眼病患者可以服用一些改善微循環的藥物,但這些藥物只起到輔助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