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人謹防失明“偷襲”

糖尿病人謹防失明“偷襲”

  ■糖尿病史達15年以上的患者中80%會出現眼底病,其中近50%因此失明……

  隨著本市糖尿病患者的增多,其嚴重並發症之一眼底病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僅市第一人民醫院,每月就有500多名因患糖尿病眼底病而失明者前來治療,而發病高峰將在十年後真正到來,在糖尿病史達15年以上的患者中80%會出現眼底病,其中近50%因此失明,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治學習班上獲悉的。因此專家建議,只有早期聯合內科、眼科,在糖尿病人中進行篩查,才能有效防治。

  每月600余人次就診

  上海視覺復明臨床醫學中心主任、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主任許迅教授表示,眼病是糖尿病第二大並發症,有20%至34%的患者會同時有眼部並發症,而且病程越長,患病比率越高。10年病程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發病率高達55%,15年病程發病達80%,其中半數人會致盲。

  總體來說,糖尿病眼底病呈現兩個年齡高峰:一個是中老年人,另一個是工作年齡段的中青年人,主要與鍛煉少、飲食含高糖高脂肪有關,並且,該年齡段的患者近年來有逐漸上升趨勢。治療越晚失明概率越高。記者從市第一人民醫院獲悉,目前該院每月就診糖尿病眼底病的患者有600多人次,其中做激光和糖尿病性視網膜手術就有120多人次。

糖尿病人謹防失明“偷襲”

 

  多數人喪失治療良機

  令人遺憾的是,來做手術者大多眼睛都已出現嚴重病變,部分人已喪失治療良機。

  許迅告訴記者,糖尿病性視網膜脫落,一般早期治療效果比較好,在失明以前,該院手術可幫助85%以上的病人實現眼部解剖復位,80%的患者術後裸視能達到0.2以上。但治療越晚效果就越差,風險也越大,如果失明以後進行手術,只有30%至40%的患者能恢復到0.3以上視力,能裸眼看到一般物體,大部分人視力很差,幾乎不能出門,部分人則會失明。

  然而,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在出現眼底緩慢水腫時都不重視,雖然此時視力開始下降,但很多人一直到發生眼底出血、視網膜脫落等嚴重並發症才想到看急診。而且,糖尿病眼底病雖然會雙眼都有病變,但發病有先後,在單眼出現問題時,很多病人毫不在意,直到一只眼失明甚至另一只眼也無法視物時,才去看病,但這時手術意義已不大。

熱門圖文
血糖高出現的兩種“尿”症狀需警惕

小便不暢、尿滴瀝、尿失禁不是前列腺疾病的專利,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同樣可引起上述症狀。因此,

糖尿病人常見的眼科問題

問題1經眼底鏡檢查已確診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為何還要做眼底血管熒光造影?  金明教授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