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不要忽視糖尿病性白內障

不要忽視糖尿病性白內障

  糖尿病引起的眾多眼病之中,糖尿病性白內障是最常見且最容易被忽視的,它將導致視力下降、受損,甚至致盲。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中發生糖尿病性白內障的幾率為60%-65%。糖尿病患者接受白內障摘除手術的幾率,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4-6倍,糖尿病眼病導致雙目失明的發生率比正常人高25倍。

  白內障一般分為老年性白內障和糖尿病性白內障,而糖尿病性白內障又分為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和假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後者和老年性白內障難以區別,但比老年性白內障發生較早,進展較快,容易成熟。在臨床中,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出現較少,一般為合並老年性白內障,即糖尿病患者在患有糖尿病性白內障的同時,又患有老年性白內障。

不要忽視糖尿病性白內障

  白內障是怎樣形成的呢?糖尿病性白內障是如何發生的呢?

  正常情況下,晶狀體通過一層細胞膜吸收眼球中的營養物質,排除代謝產物,維持營養平衡。當患有糖尿病時,長期慢性的血糖增高,使晶狀體內積聚了過多的葡萄糖,後者可被特殊的酶類轉化為山梨醇和果糖等物質,使晶狀體內的滲透壓升高,晶狀體即吸收水分而腫脹,晶狀體的蛋白質等合成代謝過程被干擾,最終導致晶狀體混濁,久而久之即引起白內障。

  糖尿病性白內障導致是視力下降、受損甚至失明,嚴重影響人們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人們要提高最糖尿病性白內障的重視,做好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