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小心糖尿病毀了你的視力

小心糖尿病毀了你的視力

  據統計,在2型糖尿病的成年患者中,20%-40%會出現視網膜病變,8%有嚴重的視力缺失。作為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之一,糖尿病眼病會在不知不覺中“侵蝕”患者的視力,甚至導致失明。此外,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血壓、血脂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還可能引起眼底的微血管瘤、出血、硬性滲出、棉絮斑、視網膜內微血管異常、靜脈串珠樣改變。若這些情況沒有得到及時扼制,就可能發展為嚴重的白內障、青光眼。所以,糖尿病人平時要留意糖尿病早期視力損傷的幾個症狀,比如視力下降、近視加深、視野縮小等。一旦發現,及時確診並接受正規治療。

  1.一段時間內視力下降。由於視神經損傷或眼底血管病變,導致視力下降,特別是夜間視力下降最明顯,或近視程度加重,病變後期視力嚴重損害,甚至失明。

  2.突然近視加深。由於糖尿病患者體內大量的糖和鹽會隨尿液排除,血液滲透壓降低,房水的滲透壓也會降低,使晶狀體膨脹、變厚變凸,屈光度增加,導致近視的發生,患者會隨血糖升降而出現視力的波動。

小心糖尿病毀了你的視力

  3.視野范圍縮小。眼睛能看到的范圍較以前明顯縮小,並且眼前常有發黑的物體漂浮,如小球、蝌蚪或蜘蛛網。

  4.瞳孔變小。糖尿病會導致植物神經損害,從而影響患者瞳孔的收縮功能,一般會出現瞳孔變小的情況。

  5.上睑下垂、眼球運動障礙。糖尿病會破壞控制眼外肌的顱神經,引起眼肌麻痺,表現出復視、上睑下垂、眼球運動障礙等。

  一旦確診糖尿病,病人就要遵醫治療,嚴格控制各項指標,特別是血糖、血壓和血脂。此外,每年都要定期篩查各種慢性並發症,糖尿病眼病可以做眼底檢查,眼底微血管病變可做眼底熒光血管造影。

熱門圖文
貧富也能決定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的類型也因貧富差距有差異。中國內地糖尿病的並發症呈現出較大的地域差異。  一般

為何糖尿病患肝癌的幾率高

我國是肝癌第一大國,世界上每年新發53萬名肝癌患者中,有45%在我國。肝癌容易診斷,早期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