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老人眼睛體現糖尿病

老人眼睛體現糖尿病

  由糖尿病引起的眼睑下垂的特點是起病急,僅為一側,在發病一側的前額或眼眶區常常先有疼痛。除上睑下垂外多伴有眼球向內或向上、向下運動受限而出現復視,但瞳孔常無散大。

  糖尿病的早期表現

  案例:60多歲的王老漢近兩天感到右側前額部和眼眶區疼痛,兒子勸他到醫院去看看,但老人家認為這頭痛腦熱的可能是感冒了,吃片止痛片會好的,不肯去醫院。到了第三天,右眼皮耷拉下來了,兩只眼還不一樣大。到了第五天,老人感到視物重影(醫學上稱為復視),連報紙也沒法看了,這才緊張起來,讓兒子帶他到眼科去看病。眼科醫生檢查後說這是動眼神經麻痺,請他轉到神經科診治。神經科專家檢查後發現不僅右側眼睑下垂,而且右眼球向內活動受限,但瞳孔不散大。於是問老人家:“你以前有糖尿病嗎?”“沒有,”老人家自信地說,“我一貫很健康,不可能有糖尿病。”“那可不一定,”神經科專家說,“查查血糖看看吧。”血糖化驗的結果顯示王老漢果然是患了糖尿病。

  分析:這種由糖尿病引起的眼睑下垂的特點是起病急,僅為一側,在發病一側的前額或眼眶區常常先有疼痛。除上睑下垂外多伴有眼球向內或向上、向下運動受限而出現復視,但瞳孔常無散大。在眼睑下垂的老年病人中糖尿病是最常見的病因。糖尿病致動脈硬化,使供應動眼神經的血管缺血,引起本症。因此,除采用降血糖的措施外,還應按缺血性腦血管病進行治療,一般治療3-4周,眼睑下垂的症狀大多是可以治好的。

老人眼睛體現糖尿病

  重症肌無力的先兆

  案例:李老太雖然已是近60歲的人了,但一雙眼睛大大的,仍很精神。可最近不知為什麼,清早剛睡醒時兩只眼還挺大的,可還不到中午兩個上眼皮都耷拉下來,而且一下午也不見好轉。晚上則更重,連電視也看不成。孩子們陪同她走進了醫院的神經科。醫生檢查後給老人家打了一針,不到半個鐘頭兩眼完全恢復正常了。由糖尿病引起的眼睑下垂的特點是起病急,僅為一側,在發病一側的前額或眼眶區常常先有疼痛。除上睑下垂外多伴有眼球向內或向上、向下運動受限而出現復視,但瞳孔常無散大。

  醫生解釋說:“這一針打下去你的眼皮抬起來了,就說明你患的病是重症肌無力,但僅靠這一針並不能完全治好,還需要用各種免疫抑制療法治療1-2年,絕大部分的病人是可以治好的。”李老太聽了很高興,從此誠心誠意地接受醫生的系統治療,增加了治好的希望。

  分析:這種重症肌無力患者的眼睑下垂的特點是不痛、不癢,眼皮會不知不覺地耷拉下來。先一側,後兩側,早期也可左右交替。早晨輕,下午重,睡後輕,睡前重,在一天之內有明顯的波動性。有的還可伴有復視或斜視。

  檢查時除發現眼皮耷拉外,還可發現眼球在某一個或某幾個方向活動受限,嚴重時雙眼球還可能固定不動。肌肉注射新斯的明半小時以後這些眼症狀即可明顯減輕,甚至可完全消失。但注射後兩小時左右藥效逐漸消失,病人又回到原來患病的狀態。這種眼睑下垂不需要手術矯正,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本病系胸腺異常(胸腺增生或胸腺腫瘤)所致的自體免疫性肌病。

  早期僅表現為眼睑下垂的眼型重症肌無力病人,若不及時治療,將有1/3以上的病人會發展成說話鼻音、聲音嘶啞、喝水會嗆、吞咽困難和四肢無力,連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全身型重症肌無力,這不僅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而且還會進一步發展成呼吸困難而危及生命,所以患者切不可大意,一定要盡早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可以並發哪些疾病?

鑒別診斷方面須除外下列幾種情況:  1.非葡萄糖尿如乳糖尿見於哺乳或孕婦及幼嬰果糖及戊糖尿

糖尿病眼病容易被忽視

糖尿病眼病在所有的糖尿病並發症比較普遍,但許多糖友對眼病不太關注,有些老人認為自己是歲數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