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從早期是怎樣發展到晚期

糖尿病腎病從早期是怎樣發展到晚期

  糖尿病腎病可以分為哪幾期?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腎病是一種慢性的並發症,早期並不容易被發現,所以治療的時候都是症狀多發期,也是比較嚴重的時候,對於糖尿病腎病的治療也是根據其分期治療的,那麼糖尿病腎病可以分為哪幾期?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糖尿病腎病臨床分期

  Mogensen對TIDM腎病分五期,得到了公認。同時被認為可適用於T2DM、為糖尿病腎病的診斷和早期預測提供了依據。

  (一)I期(高濾過期或腎小球功能亢進期)

  腎髒體積增大、腎小球濾過率(GFR)、肌酐清除率增加。隨高血糖及其他代謝異常得到糾正,部分患者的病理生理改變可以恢復。腎髒體積增大與否可進行CT或B超檢測。本期DN腎髒體積比正常人大20%,測定尿微量白蛋白多為陰性,此期無病理組織學損害。

  (二)Ⅱ期(靜息期)

  腎小球基底膜增厚,腎小球系膜區擴張;腎髒體積增大,腎小球濾過壓仍然存在,尿蛋白排洩率(UAE)正常;UAE<20?g/min或<30mg/24h,UAR>30?g/min易發展為臨床糖尿病腎病;腎小球濾過率(GFR)>150ml/min(高於正常);血壓一般正常。

  (三)ш期(隱性期即早期糖尿病腎病incipient、DN)

糖尿病腎病從早期是怎樣發展到晚期

  腎小球基底膜(GBM)和系膜基質增加更為明顯,尿蛋白排洩率(UAER)持續在20-200?g/min(相當於30一300mg/24h);腎小球濾過率(GFR)開始下降,接近正常(130ml/min);1型糖尿病出現微量白蛋白尿2一5年,血壓開始輕度升高;血壓>140/9o:是一個明顯的標志。通過降低血壓可減少UAE的排洩。

  (四)Ⅳ期(臨床糖尿病腎病期或顯性糖尿病腎病期)

  1.蛋白尿開始出現間歇性蛋白尿,病情控制欠佳或勞動後逐漸呈持續性增多:尿蛋白(UAE)>200?g/min或持續蛋白尿>0.5g/d,表明腎小球病變進一步加重。隨著尿蛋白的丟失,出現低蛋白血症,表現典型的糖尿病腎病“三聯征”即尿蛋白>3.0g/24h、水腫、高血壓。

  2.腎性高血壓高血壓表現高血容量、低腎素、低醛固酮。有效控制高血壓,可廷長進人糖尿病腎病終末期。

  3.腎小球濾過率降低腎小球濾過率呈進行性降低,而UAER並不減少。

  4.腎功能與GFR進行性降低呈正相關當體內腎素一血管緊張素一醛固酮系統受抑制,體液儲留,出現水腫(開始眼睑浮腫,繼則波及全身),嚴重水腫可致低蛋白血症以至漿膜腔積液。

  (五)V期(腎衰竭期或終末期腎衰)

  氮質血症為本期的開始,隨著含氮物質在體內蓄積,GFR進一步惡化,尿蛋白增加,水腫、高血壓等臨床症狀逐漸加重,相繼出現腎性貧血、腎性骨營養不良、代謝性酸中毒以至尿毒症性腦功能障礙。最後常以尿毒症性昏迷、繼發感染、心功能不全、腦血管病而死亡。

  糖尿病腎病可以分為哪幾期?對於糖尿病腎病的分期以上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患者應該警惕,及時的治療糖尿病。

熱門圖文
三類糖尿病並發症涉及身體器官

如果糖尿病病人控制不好血糖,損害是全身性的,涉及到身體多個系統的多個器官。糖尿病的慢性並發

糖尿病足患者夏天能不能光腳穿涼鞋

糖尿病患者中部分人群會慢慢出現糖尿病足的症狀,腳部非常容易受到感染,但護理期間又必須保持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