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中醫防早期糖尿病腎病優勢顯著

中醫防早期糖尿病腎病優勢顯著

  “治未病”是中醫學重要的預防思想。張昱博士在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後發現,對於糖尿病腎病的中醫治療突出一個“早”字。對早期糖尿病腎病進行積極的中醫治療,能有效阻斷微量蛋白尿向臨床顯性蛋白尿、腎功能損傷的方向發展。

  張昱指出,中醫認為早期糖尿病腎病出現微量蛋白尿,多為氣陰兩虧、熱結血瘀導致絡脈淤阻,腎體受損,從而使蛋白質滲漏於尿中。因此,益氣養陰、補腎活血是防治早期糖尿病腎病的主要方法。

  黃芪、人參是兩味重要的補氣藥,常被用來治療早期糖尿病腎病,對於緩解和穩定病情可起重要作用。黃芪能夠補氣升陽,同時又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減少尿蛋白排洩,抑制腎小球肥大等作用。另外,黃芪還能降低血糖和血脂。現代藥理研究證明,黃芪能改善機體的免疫功能,促進蛋白質合成。人參的主要成分人參皂甙能明顯降低血糖,促進肝糖原分解,而且還能調節脂肪代謝。

中醫防早期糖尿病腎病優勢顯著

  張昱指出,對於早期糖尿病腎病,還應當注重活血化瘀治療。因為糖尿病腎病的基本的病理改變是腎小球基底膜增厚和系膜基質增加,最後導致腎小球硬化,這與中醫理論的“脈絡淤阻”的認識十分接近。因此,對於糖尿病腎病早期,在補氣的同時,還要加強活血化瘀中藥的應用,常用的藥物有丹參、川芎、赤芍、紅花、桃仁、三七、地龍、水蛭等。這些活血化瘀藥物能擴張血管,增加腎血流量,改善微循環,降低血脂,並能抑制纖維組織增生,減輕或延緩腎損害,使糖尿病腎病及血管病變合並症得到治療和改善。

  張昱認為,雖然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和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ARB)等西藥可以減輕糖尿病腎病患者的蛋白尿,延緩腎小球硬化,但作用十分有限。而中醫藥在治療蛋白尿方面,優勢顯著。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並發腦血栓怎麼辦?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病,易並發多種並發病,腦血栓是其中、晚期主要並發症之一。臨床調查表明,糖尿

老年糖尿病常見並發症

1、心血管疾病。據調查,近半數糖尿病患者並發冠心病。糖尿病人患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5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