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友餐後血糖高 心血管系統很受傷

糖友餐後血糖高 心血管系統很受傷

  高血糖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早已被證實,但空腹和餐後血糖哪個帶來的影響更大一些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據國外一份長達14年的研究結果表明,餐後高血糖對心血管系統的危害更加大!

  該研究納入505例2型糖尿病患者,14年隨訪期間共147例受試者死亡,發生172例心血管事件。分析表明,糖化血紅蛋白(HbA1c)和餐後血糖水平均能預測心血管事件和全因死亡風險,且後者能提高前者的預測價值。在預測全因死亡上,兩者的預測價值相當。

糖友餐後血糖高 心血管系統很受傷 

  餐後血糖升高原因復雜

  餐後血糖升高的影響因素相當復雜。碳水化合物被消化吸收後首先通過肝髒進入外周循環,此過程一般在攝入碳水化合物後2~3小時內進行。正常人體內糖的吸收可迅速抑制大部分(60%~90%)肝糖的輸出,使餐後循環血糖升高得到緩沖。同時,肌肉攝糖能力增強數倍,可迅速消耗大部分進入循環的葡萄糖。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β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缺陷或胰島素敏感性下降,造成肝糖生成受抑制及肌肉攝糖能力增強程度有所減弱,導致循環血糖隨食物消化後,血糖的吸收呈不規則波動,從而形成血糖的瞬時尖峰及餐後高峰水平上升、時間延長,使血糖波動幅度增大。在進食快、食物中碳水化合物量多、食物易吸收(如液態甜食)的情況下,這種餐後血糖升高及波動尤為明顯。

  如何有效預防餐後高血糖

  有不少糖尿病病友雖然服用降糖藥物或者注射胰島素,但餐後血糖控制得並不好,這是為什麼呢?原來,降低餐後血糖有學問,糖尿病病友必須注意以下問題,才能有效地控制餐後血糖水平。

熱門圖文
臨床常見的糖尿病的診斷標准

很多的人也都是知道糖尿病對患者的身體的傷害是很大的,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及早的診斷這種

天熱女糖尿病患者要當心尿路感染

近來,去泌尿科看尿路感染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明顯多了起來,從接診的情況看,出汗多,喝水少、過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