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從哪些方面著手可以預防糖尿病腎病的發生

從哪些方面著手可以預防糖尿病腎病的發生

  從哪些方面著手預防糖尿病腎病發生?專家指出,糖尿病對於我們來說不可怕,可怕的是引起的各種並發症的危害,其中糖尿病腎病就是一種,糖尿病患者引發腎病的幾率遠遠大於正常人,腎病是損害腎髒的疾病,腎髒是人體重要器官,腎髒出了問題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所以糖尿病患者要預防糖尿病腎病,那麼從哪些方面著手預防糖尿病腎病發生?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預防糖尿病腎病】

  1、對於糖尿病腎病的預防,患者首先要做的是嚴格血糖控制:從患糖尿病起即應積極開始飲食及藥物治療控制好高血糖,是阻止糖尿病腎病發生及發展的重要措施。控制高血糖一定要嚴格達標,不少患者也在進行治療,但是並未將疾病指標控制到目標值,這仍無法預防糖尿病腎病發生及延緩其發展。血糖控制的理想目標值是:空腹血糖應<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應<7.8mmol/L,糖化血紅蛋白應<6.2%。

  2、其次,就是要控制高血壓:凡是合並系統高血壓的病人,都要積極控制血壓,降壓是延緩糖尿病腎病病人腎損害進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從而減少蛋白尿及延緩腎損害進展。治療高血壓也要嚴格達標,血壓控制目標值:若尿蛋白<1.0g/天,血壓應<130/80mmHg,若尿蛋白>1.0g/天,則血壓應<125/75mmHg。必須嚴格遵從。

從哪些方面著手可以預防糖尿病腎病的發生

  3、再者,是要控制血脂:血脂異常能加重腎損害,改善血脂異常對腎髒具有保護作用。糖尿病患者常並存血脂異常,出現糖尿病腎病、腎病綜合征時血脂代謝紊亂常更重,故需治療。糖尿病患者控制血脂的目標值是:總膽固醇<4.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mmol/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1mmol/L,甘油三酯<1.5mmol/L。治療高脂血症需藥療加食療(少鹽<5克/天、少油:<25克植物油/天、少肉:<50克/天)。

  4、最後,糖尿病患者還需限制蛋白質入量:糖尿病腎病患者限制蛋白質入量,能減少蛋白質從腎小球濾過,減輕入球小動脈擴張,從而降低腎小球內“三高(高壓、高灌注及高濾過)”,延緩腎小球硬化進展;還能減少腎小管對蛋白質的重吸收,及這些蛋白成分對腎小管上皮細胞的活化,從而減少腎小管上皮細胞對炎症介質及促纖維化因子的合成及釋放,減輕腎間質炎症及纖維化。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腎功能正常的臨床糖尿病腎病期病人,蛋白質入量應減少至每天0.8克/公斤體重;而腎功能不全發生後,即應給予低蛋白飲食,每天0.6克/公斤體重。

  專家提醒:在以上預防糖尿病腎病的基礎上,患者還需要嚴防感冒,糖尿病腎病患者體質較弱,容易感冒;而感冒對患病的腎髒造成很大傷害,嚴防感冒對於保護腎髒,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具有重要意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出現水腫或是患者腎髒受損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不能根治的疾病,對人們的健康危害極大,在臨床治療中,糖尿病的並發

糖尿病並發症的預警信號

對於任何疾病來說,早診早治都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早期的病情治療不論在治療難度上,還是治療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