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要如何預防感染

糖尿病腎病要如何預防感染

  糖尿病腎病要如何預防感染?患了糖尿病腎病後,那種痛苦真是無法言喻,在生活中,我們要怎麼做呢?下面我們來看一下關於糖尿病腎病護理之怎樣預防感染。

  糖尿病性腎病患者,一般營養狀況欠佳,免疫功能減退,在疾病過程中極易發生感染。因此,做好患者的基礎護理和一般治療措施至關重要。

  (1)皮膚護理:

  糖尿病腎病患者皮膚組織內含糖量增高,宜於細菌繁殖,再加上尿素霉沉積,對皮膚刺激,患者常有瘙癢不適,並影響睡眠,且抓破皮膚後,極易感染,故可應用溫水擦洗。保持皮膚清潔,忌用肥皂和乙醇。勤換衣褲、被單。對臥床者要盡可能做到隔天用溫水擦浴1次,出汗後及時擦洗更換內衣,排便後及時給予肛周及會陰部清潔,並注意不要擦破皮膚,每周洗頭1次,皮膚干燥,塗護膚油加以保護。保持口腔清潔,防止牙龈及口腔黏膜發炎,早晚給患者用3%過氧化氫溶液擦洗口腔,早晚餐後必漱口,去除口臭,減少惡心,防止細菌和真菌生長。

  (2)水腫及褥瘡的護理:

糖尿病腎病要如何預防感染

  糖尿病腎病患者因長期低蛋白血症,易發生水腫,加之血管病變引起精神營養不良,易導致皮膚破損,甚至發生褥瘡。因此,應對症處理,對水腫輕者,限制活動;重者,臥床休息,抬高下肢,做各種穿刺前皮膚要嚴格消毒。肌內注射、皮下注射應先推開水分後進針,使穿刺點不在各層組織的同一位置上,穿刺後用無菌棉球給予皮膚按壓,至液體不外滲為止。預防褥瘡,應經常更換體位,保持床位清潔、平整,經常按摩受壓部位,對已出現褥瘡的患者,按常規治療,可用紅外線照射局部,必要時給予換藥。

  (3)足部護理:

  糖尿病腎病患者,通常伴有血管病變,可引起肢體缺血或血管阻塞,在感染或外傷的基礎上易發生組織壞死。因此,每晚用溫水(39~42℃)泡腳20min,然後用軟毛巾輕輕擦干,防止任何微小損傷。趾甲不宜過短,以免損傷甲溝引起感染,遇趾甲干燥變脆時,可塗植物油或復方硼砂溶液浸泡。經常觀察足背動脈搏動,皮膚色澤彈性。不要穿太緊的鞋,鞋的通透性要好。一旦出現足部病變應盡早治療。

熱門圖文
警惕不典型的低血糖發作

劉大爺今年80歲,有20余年糖尿病史,日前因自覺周身潮熱、酸懶無力、體溫略高而被誤診為感冒

糖尿病患者骨頭脆弱

在糖尿病群體中,約有1/2的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近1/3的患者確診有骨質疏松。因此,病程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