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良好護理是治療糖尿病的酮症酸中毒的重要環節

良好護理是治療糖尿病的酮症酸中毒的重要環節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簡稱DKA)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多發生在胰島素依賴型病人,其誘因有:感染、胰島素治療中斷或不適當減量,飲食不當、創傷、手術、妊娠和分娩等,有時無明顯誘因。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靶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引起高血糖,高血酮的一組臨床綜合征。對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患者,良好護理是治療酮症酸中毒的一個重要環節。

  嚴密觀察病情

  1)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等一般生命體征的觀察。

  2)准確記錄出入量,防止嚴重失水。

  3)定時測定血鉀、鈉、鈣、氯,防止電解質平衡紊亂。

  4)觀察血糖、尿糖,二氧化碳結合力的變化,嚴防低血糖。

  5)觀察神志、意識等中樞神經功能。

良好護理是治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重要環節

  按重症護理

  置單人房間內,保持病室安靜,空氣新鮮,並備齊急救藥品和設備等便於搶救。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取側臥位或平臥位頭偏向一側,預防肺部感染。

  皮膚護理,預防褥瘡

  勤翻身,勤擦洗,勤更換,並建立床頭翻身卡,以杜絕褥瘡的發生。因一旦發生將加重病情,延長病程,嚴重者甚至繼發感染引起敗血症而危及生命。注意保暖,避免燙傷。

  口腔護理

  由於患者機體內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抵抗力降低,暫未進食,因而細菌可在口腔內迅速繁殖,易致口腔氣味重,進而產生炎症,潰瘍等,通過口腔護理可保持口腔清潔、濕潤。

  留置導尿護理

  患者尿失禁,易污濕床單,故留置導尿,但應每日會陰擦洗,生理鹽水加上慶大霉素16萬u膀胱沖洗每日2次。

熱門圖文
良好護理是治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重要環節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簡稱DKA)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多發生在胰島素依賴型病人,其誘因

1型糖尿病應該怎麼運動更健康

糖尿病疾病的惡化程度是很快的,患上糖尿病的影響是很大的,患上糖尿病的時候應該想盡治療的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