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吃水果注意事項

糖尿病人吃水果注意事項

  雖然說從水果本身對血糖影響的性質來看,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但還是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控制總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吃水果的同時一定要減少主食的攝入量,以使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保持不變。據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食物交換份法,1份水果(約200克)大約等同於25克大米的總能量,也就是說,如果你吃了150-200克的水果,你就應該少吃差不多25克米飯。這裡的25克只是平均的情況,因為具體的還要根據水果的含糖量做相應的調整,畢竟不同水果的含糖量也會不同。有些水果含糖量高,相應的主食減量要更多。

糖尿病人吃水果注意事項

  其次,不能用罐頭水果替代水果。現在的水果罐頭大多會加入大量的糖,除了增加甜度和口感外,還有防腐的作用,不過,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就不宜食用了。

  另外,水果和果汁不一樣。糖尿病人可以適量吃水果,卻最好不要喝果汁。果汁通常會損失一些膳食纖維,血糖反應會高於完整的水果。而且,吃完整的水果有利於日常飲食的控制,因為完整的水果通常體積大、飽腹感強,食用需要消耗的時間也更長,可以避免進食過量。可能你吃一個完整的蘋果就夠了,但是打成蘋果汁後,非常容易就可以喝兩三個蘋果的量。一項對糖尿病人日常飲食的干預研究就發現,吃完整的水果比喝果汁更有利於糖尿病人飲食習慣的改善[7],他們更會選擇低血糖的食物。因此,記得最好吃新鮮完整的水果,不要用果汁替代。

  如果有條件的話,糖尿病患者可以注意監測自己食用水果後的血糖變化。在嘗試食用某種水果時,監測食用之前和之後的血糖。若兩次的血糖化驗指標相差不大,則可以放心地食用此種水果;否則,應慎食此種水果。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沒有必要完全戒避水果,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這些對糖尿病人是有益的。大部分水果的血糖指數並不高,血糖負荷普遍低,是可以食用的。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糖尿病人要多吃各種水果,但是最好吃新鮮水果,不宜喝果汁或者吃加糖的水果罐頭。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怎麼選擇蔬菜呢

糖尿病是危害比較大的疾病,需要長期的治療,否則可能會帶來很多其他疾病。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需

糖尿病吃什麼有助於病情的恢復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種很難對付的疾病,這種病一擔患上就會很麻煩,所以患上這種病就要及時的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