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應多吃哪些蔬菜

糖尿病人應多吃哪些蔬菜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尿病人應多吃哪些蔬菜:

  糖尿病人必須吃適量的蔬菜。蔬菜富含纖維素,如與主食在進餐時同時食用,既可減輕饑餓感,又能起到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在糖尿病的營養治療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糖尿病人適宜吃的蔬菜以含糖量低的為好。以下幾種蔬菜含糖量只有1%~3%:卷心菜、苦瓜、菠菜、油菜、芹菜、韭菜、白菜、雞毛菜、黃瓜、冬瓜、茄子、西紅柿、絲瓜、茭白、筍、花菜、西葫蘆、綠豆芽、鮮蘑。

  以下幾種蔬菜含糖量約4%:蘿卜、柿子椒、南瓜。

  含糖量略高於4%的有:豇豆、扁豆、胡蘿卜、蒜苗。

  土豆的含糖量高達20%,如吃土豆,必須酌量扣除主食的量。

  在各種蔬菜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卷心菜、苦瓜和南瓜。

糖尿病人應多吃哪些蔬菜

  卷心菜含糖量很低,但由於略有甜味,以致很多病人不敢吃卷心菜,這是普遍存在的一種誤解。

  苦瓜略有苦味,所含的維生素C特別豐富,每100克中含量高達84毫克,遠遠高於其他蔬菜,足夠一個普通人一天的需要量。

  南瓜又稱倭瓜,是蔬菜之一。它富含多種膳食纖維(包括半纖維素、果膠等),是糖尿病患者適宜食用的蔬菜之一。然而,在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中,把可以吃南瓜卻變成了“糖尿病患者應當多吃南瓜”,甚至衍變成“多吃南瓜可以治療糖尿病”,這顯然是一種誤解。南瓜並不是治療糖尿病的“專用食品”,南瓜與其他蔬菜一樣,也含有可產生熱能的糖和蛋白質等物質,所以在食用時也得計算熱量,遵循“糖尿病食物交換份法”的原則,可跟其他蔬菜“交換”,以免由於多吃南瓜而使攝入的總熱量過多,影響血糖控制。怎樣交換呢?粗略地說,如想吃100克南瓜,那就得減去100克蘿卜或柿子椒;或減去50克胡蘿卜或蒜苗;或減去200克卷心菜或黃瓜……可按各種蔬菜的含糖量類推。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基本都能吃些什麼食物?

糖尿病的到來要想到的問題就是要積極的注意自己的飲食方法,飲食的問題對所有的疾病都是有用的,

糖尿病患者吃黃芪粥有助於降糖哦

祖國醫學主張秋冬進補,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由於糖尿病為慢性疾病,患者多為陰虛或氣陰兩虛,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