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病例分析:糖尿病對眼部傷害

病例分析:糖尿病對眼部傷害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人最嚴重的眼部並發症,它是由於糖代謝紊亂,毛細血管的改變,以及血流瘀滯,引起視網膜循環障礙,視網膜缺血缺氧而發生的,其導致失明和視力減退的機會比非糖尿病人高25倍。

  王老師身體一向很好,退休後又找了個兼職工作,收入可觀,生活稱心如意。近來他覺得雙眼總是不太舒服,視物時而模糊,時而清楚,這兩天右下眼皮又長出了兩個小包,只得不到醫院就診。醫生診斷他得了麥粒腫,疑有糖尿病,請他去查一下血糖。結果空腹血糖達到12.5毫摩爾/升。醫生告訴他,由於血糖增高,使眼睑睫毛毛囊周圍的皮脂腺分泌不暢,受到感染,造成毛囊炎,又稱麥粒腫;同時,血糖濃度的波動使眼睛房水折射率和晶狀體的凹凸發生變化,導致視物模糊。

  眼睛是人們觀察外界事物的重要器官,眼部病變都會影響視力。糖尿病與眼病有密切關系,隨著糖尿病發病率逐年增加,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並發症也逐年增多。有相當一部分病人是先發生了視力下降,就診於眼科,經眼科醫師建議查血糖,才發現患了糖尿病。據專家統計,我國的盲人中有1/4是由糖尿病引起的。

病例分析:糖尿病對眼部傷害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人最嚴重的眼部並發症,它是由於糖代謝紊亂,毛細血管的改變,以及血流瘀滯,引起視網膜循環障礙,視網膜缺血缺氧而發生的,其導致失明和視力減退的機會比非糖尿病人高25倍。有人統計,患糖尿病10年,血糖控制不良者有50%以上可出現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早期多無症狀,隨著病變進展,可出現視力下降,視物模糊,晚期可並發視網膜脫離及失明。

  糖尿病性白內障也是糖尿病人常見的並發症,它是由於糖代謝紊亂,血糖增高,導致眼內晶狀體混濁而致。研究發現,血糖增高使晶狀體內的葡萄糖含量增加,葡萄糖被轉化為山梨醇,山梨醇在晶體內堆積,使滲透壓增加;晶體吸收水分,形成纖維腫脹和變性,最後導致晶狀體混濁。這種病理改變早期是可逆的,如果血糖得到嚴格控制,可抑制晶狀體混濁的發展或使其消失;如血糖控制不好,可使晶狀體混濁增加,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有什麼樣的症狀?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有什麼樣的症狀?  一、前驅期  常先有糖尿病症狀的出現或加重,伴有食欲不

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得腦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發生腦血管病的危險是非糖尿病者的4~10倍,其中85%為缺血性卒中(俗稱&ldq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