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進行監測時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進行監測時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對於糖尿病這樣的頑症,患者怎樣才能更加了解自己的病情,避免並發症?糖尿病患者要監測很多項目,而且都十分必要。

  檢測項目主要有:代謝控制指標監測,包括尿糖、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脂;慢性並發症監測,包括尿蛋白與腎功能、眼底檢查、神經肌電圖等。此外,還應該注意血壓、體重、腰圍以及臀圍方面的監測。

  像血糖、尿糖每天都得查;體重、血壓、腰圍、臀圍每個月都得查;血脂、眼底檢查、神經系統檢查、腎功能檢查、心電圖檢查每個季度都得進行。糖化血紅蛋白每2-3個月檢查一次,應控制在Hblc<7%的范圍內。胸部X線檢查、口服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釋放試驗則在必要時進行檢查。當病情不穩定時,還要酌情加測其他檢查,了解胰島素抗體和胰島功能。

糖尿病患者進行監測時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在進行監測時,不妨將自己的監測結果記成日記,這可以為自己的階段性治療提供依據。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患者必備的防治手冊

糖尿病的傷害是很大的,患上糖尿病疾病就要注意及時的診斷治療,但是糖尿病疾病的並發症狀是很多

糖尿病腎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病情惡化,危害患者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