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秋冬老人要勤查血糖

秋冬老人要勤查血糖

  可能很多人覺得秋冬季節,體內需要更多的熱量才能御寒,但對於飲食極其講究的糖尿病人來說,胃口大開、吃得更多是一道警戒線,不知不覺突破這條紅線的患者,往往在秋冬季節增多。市二醫院內科專家、副主任醫師韓文群指出,糖尿病人在秋冬季節更要勤查血糖,隨時監控血糖是否升高。

  A 主要保暖不要受涼

  據韓文群介紹,秋冬季節,因血糖上升或因糖尿病並發症發作進醫院的患者明顯增加,這與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注意秋冬季節的保健有關。

  她說,糖尿病的危害不僅僅是高血糖本身,主要是會帶來一系列的慢性並發症,例如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以及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各種並發症的致殘和致死率也很高。如果要減少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威脅,就必須盡可能地控制好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減少發病的幾率。因此,秋冬季節,糖尿病人首先要注意保暖,不要受涼,特別是慢性心肺疾病、冠心病和老慢支。因為糖尿病人抵抗力弱,感冒會導致這些病情的加重。

  B 控制飲食勤查血糖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不思飲食,而秋天涼爽的天氣則使人胃口大開。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絕對不能“敞開肚皮”大吃大喝,而忽視了飲食控制。韓文群說,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清淡,在控制總熱量的基礎上合理安排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比例;要少食多餐,一天不少於三餐;要保持高纖維飲食,以利於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暢。秋冬季節人體畏寒,人往往會吃得比較多,糖尿病人在胃口好的時候,更要密切監控血糖,一旦發現血糖升高,立即向醫生請教,並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飲食控制和服藥量的調節。

  在血糖監測方面,韓文群提醒廣大患者,不僅要測空腹血糖,也要測餐後血糖(餐後2小時測),才能得出正確反映血糖的數據。

  C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

  此外,糖尿病人還應進行適當的運動。運動根據個人體質和常規鍛煉情況選擇,一般來說,每天可活動兩次、每次半小時,秋冬季選擇中午和晚上飯後時間運動最佳。但有心肺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切忌不要劇烈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