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肺炎 對“糖人”更具威脅

肺炎 對“糖人”更具威脅

  觸目

  死於肺炎感染是健康人的3倍

  美國CDC的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感染肺炎,死亡率是健康人的3倍。而導致肺炎的肺炎球菌無處不在。研究顯示,在同一環境下,糖尿病患者得肺炎的幾率是健康人的6倍。糖尿病患者如此之高的肺炎發病率與高血糖導致的抵抗力降低密切相關。

  肺炎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嚴重的疾病,但對糖尿病人群來說,感染肺炎更會有生命危險,但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卻沒有采取任何有效的預防措施。

  “糖尿病患者必須重視肺炎預防,接種肺炎疫苗刻不容緩。”中華醫學會公共衛生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曾光教授呼吁。

  驚心

  肺炎疫苗接種率幾乎為零

  “預防肺炎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種肺炎疫苗。” 曾光教授呼吁,“我國目前已經發展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國,但糖尿病患者肺炎疫苗接種率幾乎為零。”

  與中國形成鮮明對比,美國2010年糖尿病患者肺炎疫苗接種率接近60%。曾光教授表示,美國不僅加大宣傳,且美國糖尿病協會還將糖尿病患者需接種肺炎疫苗寫入了《糖尿病診療指南》,世界衛生組織也大力推薦,糖尿病患者要盡早接種肺炎疫苗。

  行動

  接種流感疫苗可雙保險

  糖尿病人群抵抗力低,依靠一般的衛生方法難以預防肺炎感染,需要借助疫苗這一最優先的防御武器。目前,供大家接種的23價肺炎鏈球菌多糖疫苗制備成熟,可以預防84%的肺炎感染。

  曾光教授還建議:“由於流感也會引發肺炎,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同時接種,起到雙保險的作用。”

  流感疫苗要每年都接種,肺炎疫苗糖尿病患者每5年接種一次即可,糖尿病患者可到本市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上述兩種疫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