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對糖尿病的重視不足

糖友對糖尿病的重視不足

  日前,一項在亞太5個國家開展的名為“患者的心聲”的調研結果,結果顯示,中國糖尿病患者對於糖尿病疾病認知和管理還存在很多不足,患者對胰島素仍存在很大程度的恐懼和疑問。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護理及教育學組組長郭曉蕙教授指出,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需要進行長期控制和治療,通過糖尿病疾病管理教育可降低糖尿病引起的相關並發症 。然而我國糖尿病患者疾病管理教育水平普遍偏低,致使我國每年因糖尿病並發症導致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因此,郭教授呼吁社會各界加強患者教育,提高疾病認知,從而控制疾病進展。

  “患者的心聲”調研為一項區域性研究,由賽諾菲-安萬特集團於2009年8月至10月在中國、澳大利亞、泰國、印度和韓國5個亞太國家展開。其中印度和中國為全球糖尿病患者數量最多的國家,該疾病已成為一個日益嚴重的公共健康問題。

  《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每位糖尿病患者一經診斷就應接受糖尿病教育,這樣的教育和指導應該是長期的和隨時隨地進行。同時,《指南》推薦基礎胰島素是口服藥失效時聯合的首選用藥,但是由於認識不足很多患者還是會推遲或拒絕胰島素的使用,導致影響治療效果。

  上海瑞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衛慶教授指出:“自我監測、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和患者教育是糖尿病管理‘五駕馬車’的重要組成部分 ,缺一不可,但是由於缺乏對疾病的認識和管理,一些患者根據自覺症狀用藥,或不控制飲食,結果導致血糖控制不佳,從而引起並發症。一天一次24小時平穩控制血糖將使生活質量得到實質性的改善。”

  我國大約有90%的患者希望得到糖尿病相關知識的教育 。但從2009年最新公布的發展中國家糖尿病調研結果發現:30%至50%的2型糖尿病患者未得到過任何糖尿病教育,所以加強患者教育迫在眉睫。

熱門圖文
造成糖尿病足的三大原因

造成糖尿病足的原因主要來自三個方面:四面神經病變、下肢血管病變和感染。  1.四面神經病變

糖尿病人要注意血脂的異常

生活實例  王老伯患糖尿病15年,一直口服降糖藥。平時他很重視血糖控制,還特意買了血糖儀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