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男性不育也可禍起糖尿病

男性不育也可禍起糖尿病

  糖尿病的糖代謝紊亂.使得男性睾丸內的間質細胞(分泌雄性激素)和垂體前葉細胞(分泌促性腺激素)及其他激素的分泌細胞對糖的利用過程發生障礙,以致合成性腺激素和促性腺激素的功能受損,血中相應的激素水平降低,造成生殖內分泌激素分泌功能障礙;還可能致使精子活動需要的能量來源不足,嚴重地影響著精子活動度。

  隨著糖尿病的發病人群不斷趨向年輕化,以及一些夫妻為了發展事業而主動推遲生育時間等原因,准爸爸中患有糖尿病的比例也在逐年攀升。孰不知,正是這年輕化的糖尿病妨礙了一部分男人實現為人父的願望。據調查顯示,40歲以下男性糖尿病患者中,有25%—30%的人會發生不育。那麼,糖尿病是如何損害了男人的生育能力?不幸罹患糖尿病的准爸爸們又該怎樣面對自己的生育問題呢?

  糖尿病導致男性不育的途徑和機制

  胰島素分泌缺陷是導致男性糖尿病患者不育的罪魁禍首。

  糖尿病的糖代謝紊亂.使得男性睾丸內的間質細胞(分泌雄性激素)和垂體前葉細胞(分泌促性腺激素)及其他激素的分泌細胞對糖的利用過程發生障礙,以致合成性腺激素和促性腺激素的功能受損,血中相應的激素水平降低,造成生殖內分泌激素分泌功能障礙;還可能致使精子活動需要的能量來源不足,嚴重地影響著精子活動度。惟有良好活動能力的精子才具有受孕能力,而精子的活力來源於精子細胞內的以糖代謝為主的一系列復雜生化事件的有序進行。

  此外,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睾丸小動脈及附屬性腺血管的病變,長期供血不足不但讓睾丸產生精子的能力衰退,並且損害了相應腺體的分泌功能,結果精子質量,數量下降,以及因成分、數量發生改變而威脅到精液,都可能引起不育。

  如果包括陰莖在內與性活動完成相關的動脈,靜脈血管和神經已經被糖尿病侵蝕,就會出現糖尿病性勃起功能障礙或是射精障礙。由於累及神經部位和程度的不同,射精障礙的表現因個體差異各不相同:比如射精困難和不射精大都是因為發動射精的支配神經發生病變;而當盆腔交感神經系統被損害,則可能發生逆行射精.即精液從“後門”直接進入到膀胱內。

  有糖尿病的男性患者怎麼當好准爸爸

  當病友已經做好當爸爸的准備時,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確定自己的生育能力是否已經受到傷害及其嚴重程度。這是一件非常簡單而必要的事情,病友只要到醫院接受精液的常規檢查,就會知道自己的“孕種”的狀況。生育能力正常的成年男人一次射出的精液內的精子密度一般在每毫升0.6億—1.5億。如果每毫升精液中精子數目少於2000萬,或者每次射出的所有精子絕對數量少於4000萬,就可能患有少精子症了。精子密度過少,精子與卵子受精的概率也減少,從而生育機會明顯減少。還有,即使有眾多的精子,若都屬於“老弱病殘”之類,也難以在激烈競爭中奮力游向終點——受孕。同時還可以通過早晨空腹抽血化驗明確自己的內分泌激素情況,檢測比較重要的相關激素:卵泡刺激素(FSH)、黃體生成素(LH)、泌乳素(PRL)、睾酮(T)和雌二醇(E2),這樣病友就能做到心中有數,明白自己是否已具備做爸爸的條件了。一旦發現自己的情況比較嚴重.就要考慮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

  精子的產生需要多種原料,睾丸產生精子的能力和營養水平密切相關,因此,要做到平衡飲食,保證日常飲食中能獲得足夠的營養物質,例如多吃些瘦肉、雞蛋、魚類、蔬菜,保證必要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給。微量元素中的鋅可改善精子的活動力,提高前列腺的免疫保護能力,且利於精子與卵子結合,對生育有重大影響;硒也是人體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它幾乎全部來自於食物。

  當然,積極地控制血糖,盡可能減少糖尿病對血管和神經系統的持續性損害,是恢復糖尿病患者睾丸功能和正常性功能的必要手段,部分患者單純依靠這種方法就可望獲得生育能力的維持或自然恢復。

熱門圖文
糖友們小心您的脊椎病變

糖友們小心您的脊椎病變,糖尿病並發症是一種常見的慢性並發症,是由糖尿病病變轉變而來,後果相

皰疹病毒或引發2型糖尿病

過去二十年裡,這種非典型的糖尿病已經成為非洲人口中最頻發的疾病之一。研究人員認為,新發現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