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常見誘發糖尿病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常見誘發糖尿病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糖尿病典型表現為多飲、多食、多尿及體重減少,同時伴有脂肪、蛋白質、水和電解質的代謝障礙。本病與中醫學“消渴病”相類似,其並發症可歸於“虛勞”、“胸痺”、“中風”等范疇。中醫病因病機比較復雜,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先天禀賦不足

如果患者先天禀賦不足,陰精虧虛,五髒失養,再加上調養攝入不適,則會出現精液虧竭,最終發為消渴。

2、飲食失節

長期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或過食肥甘厚膩之物,或長期飲酒,則容易出現內熱,熱盛則易傷陰,陰虛燥熱則可發為消渴。

3、情志失調

情緒因素也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長期精神緊張,各種精神活動過度,可出現肝氣郁結,郁而化火,上灼肺陰,中傷胃液,下竭腎精,發為消渴。

同時,過於勞累、縱欲過度以及外感熱邪等均可致陰虛燥熱而發為消渴。

陰津虧損、燥熱偏盛是消渴的基本病機,病變的主要髒腑在肺、胃、腎,而以腎為關鍵。由於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不同,病變的髒腑可有所偏重,但是肺、胃、腎常常互相影響,從而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

以上就是對糖尿病病因的具體分析,大家一定要在生活當中細心觀察注意,才能更及時的發現各種疾病的症狀並加以防預和治療。希望能通過這些介紹,讓大家對糖尿病的病因能更加了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