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病因機制都有哪些

糖尿病的病因機制都有哪些

  具體原因如下:

  1、感染:

  糖尿病與病毒感染有密切的關系。感染本身雖然會誘發糖尿病,卻可以使隱性的糖尿病對外顯示出來。

  2、肥胖:

  肥胖是誘發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專家認為,肥胖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也與生活富裕、飲食不合理、體力勞動較少有關。肥胖患者的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胰島素受體減少,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弱。

  3、飲食:

  多食膏梁肥甘之品容易導致肥胖。現代醫學證明,長期飲酒能引起鉻和鋅的缺乏,導致肥胖增加,也成為糖尿病極其並發症的一個重要原因。

  4、體力活動:

  生命在於運動,如果長期不運動必然容易導致肥胖,是患者的幾率大大增高。

  5、妊娠:

  妊娠次數與糖尿病的發生有關。多吃妊娠容易使遺傳因素較弱或者具有易感體質發生糖尿病。妊娠的過程中血糖異常升高或者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以後患糖尿病的可能性也很高。

糖尿病的病因機制都有哪些

  6、糖尿病家族史與糖調節受損:

  這也是誘發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糖尿病的發病病理機制:

  1、遺傳素質:

  糖尿病是否有遺傳性是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目前可以肯定的說糖尿病與遺傳素質有關。大量調查研究資料表明無論是1型或2型糖尿病都有遺傳因素在起作用。

  2、環境因素是糖尿病發生的重要誘因:

  (1)肥胖:流行病學調查表明:肥胖者中糖尿病患病率明顯高於非肥胖者。我國1980年對14省市30萬人的調查,超重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為20.4‰,非肥胖者為3.88‰。40歲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2/3以上的人的體重超過標准體重的10%,說明肥胖與糖尿病有密切關系。

  (2)高熱量飲食:飲食過多和含高脂肪的高熱量飲食引起的肥胖,可以使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減低。肥胖者雖然分泌足夠量的胰島素,甚至血漿胰島素高出正常水平,但不能正常發揮作用。

  不良飲食習慣,如:喜甜食、長期以精米、米粉為主,這樣會造成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的缺少。而某些微量元素如:鋅、鎂、鉻對胰島細胞功能、胰島素的合成,以及能量代謝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3)體力活動減少,長期缺乏體育鍛煉或體力勞動,而能量攝入超過能量消耗;一方面可以發生肥胖,另一方面因肌肉得不到適當的收縮和舒張,使肌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大量減少,肌肉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而出現血糖升高。所以,體力勞動者比腦力勞動者發生糖尿病少得多,相差3倍。

  3、應激因素:

  應激狀態是機體在受到重大刺激時,如創傷、感染、長期血糖增高、膳食結構迅速改變、精神高度緊張等,機體的自我保護機制。應激狀態下體內發生的最大改變是應激激素大量分泌。這些激素包括糖皮質激素、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生長素等。機體通過分泌應激激素以動員器官儲備功能來應付超常需求。如果應激狀態是一過性的,不會對機體造成傷害。但如果這一應激反應持續超過一定時限,不僅不能保護機體,相反還會破壞內分泌、糖代謝平衡。應激素大多是對抗胰島素的、對代謝的影響為起分解作用。由於升血糖的激素大幅增加,為了保持血糖相對穩定,勢必加大胰島?細胞的工作負荷,分泌更多胰島素以試圖穩定血糖,久之寡不敵眾,胰島?細胞功能減退,甚至衰竭、血糖代謝平衡被徹底打破,出現持續性高血糖。現代都市人生活節奏加快,生活壓力較大,造成心理壓力增大而發生應激激素分泌過多,出現糖代謝平衡失調。

  健客網溫馨提示:除了調整飲食結構以外,糖尿病人還應適當運動。別總是找借口,天氣冷,穿得多,整天躺在沙發上看電視。要知道,糖尿病是“吃出來和躺出來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