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從細胞學角度看糖尿病

從細胞學角度看糖尿病

  從細胞學角度看糖尿病。即胰腺中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壞死或部分壞死,使胰腺功能減退,致糖代謝紊亂,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糖尿病的分型特征Ⅰ型糖尿病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約占糖尿病病人總數的10%,常發生於兒童和青少年。由於胰島β細胞壞死,自身不能合成和分泌胰島素。

  發病時糖尿病症狀較明顯,易發生酮症,需依靠外源胰島素存活,一旦中止胰島素治療則威脅生命。Ⅱ型糖尿病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約占糖尿病病人總數的90%,發病年齡多數在35歲以後。由於胰島β細胞部分壞死,分泌胰島素或多,或少,或正常,或分泌高峰後移。該型糖尿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性,起病緩慢、隱匿,部分病人是在健康檢查或檢查其他疾病,或出現並發症時而發現的,無明顯酮症傾向。該型病人中約60%是體重超重或肥胖,肥胖可導致胰島素抵抗,血糖升高。多數病人在飲食控制及口服降糖藥治療後可穩定控制血糖;但仍有一些病人,尤其是非常胖的病人需要外源胰島素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並發症可遍及全身各重要器官,並與遺傳易感性有關。其發生、發展與糖尿病發病年齡、病程長短、代謝紊亂程度和病情控制程度相關。這些並發症可單獨出現或以不同組合同時或先後出現。

  預防糖尿病及其並發症

  1. 每天多步行15到30分鐘來增強鍛煉,可預防糖尿病及其合並症的發生;

  2. 食用健康食品(低脂、全谷和高纖維食品)。或在藥物的控制下,通過飲食和營養增補劑,加強胰腺β細胞的營養。

  3. 減肥:糖尿病與肥胖症有90%的關聯性,減輕體重不僅可以減緩糖尿病的發病進程,同時可以使糖尿病的並發症降到最低。

  4. 按80/20法則對生活方式和行為進行管理,80%的時候需要對飲食、鍛煉加以控制,也允許有20%的時間放松。生糖指數膳食可以降低餐後血糖並降低血脂,如:全麥面包、燕麥制品等。治療糖尿病的目的是防止並發症,這是治療醫學的任務,而營養醫學的目的是修復細胞,對於治療Ⅱ型糖尿病最根本的辦法是修復胰腺β細胞。

熱門圖文
驚!缺少睡眠也會引發糖尿病

人們都知道熬夜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容易出現血

中藥泡足活血通絡

   許多糖尿病患者從電視上看到中藥泡足可以治療糖尿病足,非常興奮。如果通過中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