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的小講究

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的小講究

眾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很多都並發糖尿病足疾病,甚至還出現因為糖尿病足得不到控制而不得不截肢的病例。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腳無疑是一個需要特別保護和關注的部位。否則,一旦引發糖尿病足,後果不堪設想。下面就告訴糖尿病患者在進行腳步護理時候,應該做到那些呢?

學會洗腳:溫水沐足、泡腳對改善局部微循環有一定的作用,但用腐蝕性、刺激性的藥物泡腳會增加受傷的機會。而且,糖友洗腳也不適合搓腳。正確的方法是:用溫水和香皂每天洗一次腳。洗完後再塗抹凡士林或者護膚液以保養,但是不要抹到腳趾之間的縫隙。

學會剪指甲:糖尿病人腳指甲的形狀盡量剪成方形,以免刺傷周圍的皮膚,誘發嵌甲。腳上的硬結不要自己割掉,否則容易誘發潰瘍和感染。

穿鞋合適:不要穿露腳趾的鞋子,也不要光腳行走,以免碰傷。40歲之後,腳掌會變寬,可考慮買一雙矯形鞋,增加平衡感和穩定度。

每天倒鞋巢:要經常將鞋子朝下磕一磕,仔細查看鞋內有無石子、沙礫等異物,尤其從公園回來或踩過有沙礫的路面等,鞋子容易攜帶沙礫,一定要仔細磕打傾倒,把最小的顆粒也清除,以免磨損雙腳。糖尿病人還要經常檢查鞋子的粗邊、縫線、裂痕,因為粗糙的接縫會與腳摩擦引發潰瘍,應及時修補平整,或者換一雙新鞋。

穿淺色襪:如果腳掌有出血點,干淨、淺色的襪子會讓你立即發現問題。不要穿100%純棉的襪子,那樣不利於濕氣散發,而且誘發真菌滋生,可選擇混紡織物。

定期檢查:每天都要檢查一下自己的腳。檢查腳掌是否有紅腫、淤青、破損等現象,及時處理。每年至少做一次專業的足部檢查。

學會洗腳、剪指甲、倒鞋巢、穿淺色襪、穿鞋合適,這些都是非常平常的小事,但是往往被很多人忽視。但是作為糖尿病患者,卻一定要牢記在心,有小心,無大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