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怎麼就愛上腳呢

糖尿病怎麼就愛上腳呢

某女性糖尿病患者,75歲,糖尿病史20余年,長期服用優降糖及各種降糖中藥治療,近3年來空腹血糖一直在12~15毫摩爾/升(220~270毫克/分升)。後來右足拇趾因剪趾甲,導致局部破潰後長期不愈,拇趾顏色變黑壞死,於是前來我院就診。

這位患者入院經檢查診斷為“2型糖尿病合並雙下肢閉塞性動脈硬化症,糖尿病足5級”。在診治過程中,她提出一個令其百思不解的問題:“我的糖尿病怎麼‘跑’到腳上去了?”這個問題聽起來很可笑,但它卻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些患者對糖尿病的無知。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糖尿病各種慢性並發症也相應增加,成為威脅糖尿病患者的隱形殺手。閉塞性動脈硬化就是糖尿病累及周圍大血管的一個並發症,正如文章開頭提到的患者那樣,閉塞性動脈硬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可導致肢端壞死,嚴重者導致截肢,成為患者致殘致死的一個重要原因。

閉塞性動脈硬化是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累及周圍動脈並引起慢性閉塞的一種疾病。由於動脈粥樣斑塊及其內部出血或斑塊破裂,導致形成繼發性血栓而逐漸產生血管腔狹窄或閉塞,導致肢體缺血等臨床表現。該病多見於老年人,發病年齡多在50~70歲之間,患者中20%伴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發生本病者比無糖尿病患者高11倍,且發病年齡更早,更易影響較小口徑和較遠側部位的動脈。因此,糖尿病“跑”到腳上去,也就不足為奇了。

閉塞性動脈硬化按症狀可分為四個階段:

第1期 患者可表現為雙下肢、雙足麻木,發涼,下肢酸脹,尤以小腿明顯。

第2期 雙下肢貯備血流不足,劇烈活動時不能維持足夠的血流量,患者可表現為間歇性跛行,如行走一段距離後因疼痛而被迫停下,休息後疼痛緩解。

第3期 缺血進一步發展,殘存血流量低於靜息狀態時組織代謝的需要,表現為靜息性疼痛,尤以夜間明顯。

第4期 不能提供組織存活必需的血流量,肢端及接觸皮膚開始出現營養障礙性損害,臨床表現為肢端壞死或壞疽。

如果以雙下肢超聲彩色多普勒檢查結果來分,該病可分為四度:

早期病變 血管腔狹窄低於正常人的25%,血流量少於正常人的35%;

輕度病變 血管腔狹窄低於正常人的25~50%,血流量少於正常人的35~50%;

中度病變 血管腔狹窄低於正常人的50~75%,血流量少於正常人的50~70%;

重度病變 血管腔狹窄低於正常人的75%以上,血流量少於正常人的70%以上。

閉塞性動脈硬化最嚴重的危害是導致肢端壞死、壞疽,尤其是糖尿病合並閉塞性動脈硬化,是糖尿病足發病的最根本原因。

患者一旦發生糖尿病足,治療起來非常棘手,很多患者因此而被迫截肢,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因此,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早期發現和治療閉塞性動脈硬化症,一旦出現上面提到的各種症狀,應及早就醫。

目前,隨著診斷技術的不斷提高,該病的檢出率也大大提高。早期可以通過無創性檢查——超聲彩色多普勒,可檢查動脈、靜脈的管徑及流速,作出定量定位分析,從而使該病的診斷准確率大大提高。

一旦確診為閉塞性動脈硬化,患者應戒煙(吸煙可致血管痙攣),治療血脂異常症,控制糖尿病,保持患肢皮膚清潔、干燥和柔軟,防止其受凍和外傷。如局部有感染或外傷,應迅速處理。除此之外,目前臨床應用的大量血管擴張劑及抗栓劑,對早期病變療效比較顯著。近年來還開展了外科手術治療及介入治療等,效果也不錯。
 

熱門圖文
哪些情況更容易發生糖尿病足

  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來說,糖尿病足這種疾病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因為這種疾病很有

入秋後怎麼預防糖尿病足

   入秋以後,氣溫逐漸轉涼,中老年人常有手腳發涼的情況。專家提醒,如果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