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了解二型糖尿病患者飲食應注意哪些

了解二型糖尿病患者飲食應注意哪些

目前了解二型糖尿病患者飲食,采用方便取樣的方法,以飲食不依從問卷、自我效能量表、抑郁自評量表、社會支持評定量表為主要研究工具,對二型糖尿病患者飲食依從性及其影響因素進行橫斷面調查。

二型糖尿病患者在遵醫控制飲食、定時定量進餐、稱量每餐食物和采用食物交換份法安排每日飲食4個方面的依從率分別為41.7%、44.8%、17.7%和5.2%;自我效能水平、抑郁水平、社會支持水平、付費形式、經濟狀況、運動狀況、有無並發症及病程是2型糖尿病患者飲食依從性的影響因素(P〈0.05,P〈0.01)。

結論2型糖尿病患者飲食依從狀況不佳,特別是采用食物交換份法和稱量每餐食物;其飲食依從性受自我效能、抑郁、社會支持、經濟狀況、有無並發症等因素的影響,應采取針對性措施提高患者飲食依從性,從而控制病情發展。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慢性進行性疾病,由於胰島B細胞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導致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引起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紊亂,使肝糖原和肌糖原不能合成,因而出現了血糖、尿糖升高及糖耐量降低,典型臨床表現為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等所謂“三多一少”的症狀。糖尿病病程長.容易並發全身神經、微血管、大血管病變,是危害人體比較嚴重的內分泌代謝性疾病。

溫馨提示: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所以患者要想將血糖控制好,就應嚴重遵守自己的飲食原則和飲食方案,同時還應主動配合醫生進行有效的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潰瘍如何處理?

  糖尿病足潰瘍多由於未系統控制飲食,未按時服用降糖藥或者未定期監測治療效果等因素,導

糖尿病足壞死怎麼處理?

  對於糖尿病足壞死的處理需要注意如下幾個方面:   局部處理:   首先應采集膿液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