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中藥治療辦法

糖尿病足的中藥治療辦法

糖尿病的出現給很多的人帶來了傷害,發病後會給他們帶來較多的痛苦,提醒朋友們在出現了糖尿病足的症狀之後,疾病的治療方法要及時展開,大家可以多了解此病的中醫治療措施才行,來看看治療糖尿病足的中藥治療辦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足作為一種頑固性疾病,給患者的身心健康帶來了極大的傷害,也嚴重地影響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對糖尿病足,既可以運用西醫療法進行治療,也可以從中醫的角度采取相應措施。下面主要來談談糖尿病足的中醫療法。

中醫強調從辯證的方面去看待疾病,講究一種整體觀念,主張無病先防治。對糖尿病足來說,中醫主要是強調通過飲食和鍛煉的合理配合,調節身體機能,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力,從而達到抵抗疾病的目的。首先,從生活防治方面來說。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足患者應強化自我保護意識,時刻做到對足部進行合理的保護。比如,盡量避免接觸危險的外部環境,避免足部受到傷害。在穿著上,鞋子和襪子等要合理地選擇,一切以安全和健康為主。肥胖患者還應該考慮為足部減壓,適當地減肥或者借助外部工具,讓足部減輕壓力。

其次,足部穴位療法。對糖尿病足患者來說,對足部穴位進行按摩有不錯的效果。中醫認為,足部是百水之源、百樹之根,匯集了人體很多關鍵的穴位。這些穴位能調節經絡、和順氣血、清淤止痛,促進足部各項機能的恢復。糖尿病足患者,適當地運動腳踝關節和腳趾關節以及足底各穴位,對疾病的治療有非常積極的作用。中醫講究辨證的方法和理論,強調一種整體觀與局部觀的有機結合。因此,對於糖尿病足,中醫將之分為幾個階段和類型。在治療方法和手段上,除了上述的方法,還有中藥內服方法。根據不同的階段和類型,中醫會相應地采用不同用藥,以達到消炎鎮痛、排毒清瘡的功效。

再次,就是中藥泡洗療法。上面提到中醫的穴位和內服法,分別是從保健和全局辯證的角度來采用的措施。中醫認為,不僅要重視糖尿病足患者的全局治療,對足部的局部治療也應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上。因為足部病變萬一發生,就會累及其他身體部位。所謂牽一發而動全身,就是這個道理。因此,必須加強對病患部位的局部針對性治療。根據患者的創傷面的具體情況,進行合理地處方,用中藥泡腳、塗抹、清洗潰瘍面,以消除壞死細胞,清除毒素,改善足部供血狀況。

上述中的知識就是關於糖尿病足的中醫治療辦法了,此病是糖尿病的並發病,發病後對於健康的傷害是十分嚴重的,我們應當認真了解此病,特別是糖尿病的患者朋友,一定要提防此病的出現,我們應當注意做好該病的預防工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