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如何選擇襪子 糖尿病足的七大疑問

糖尿病足如何選擇襪子 糖尿病足的七大疑問

糖尿病足該如何選擇襪子 關於糖尿病足的七大疑問 糖尿病足該如何選擇鞋

  疑問一: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A:糖尿病足隨著病情的進展,治療費用越來越高,治療效果愈來愈差。因此,糖尿病足重在預防。

  首先要關注瀑布效應的初期,也就是及時發現保護性感覺的喪失。糖尿病神經病變導致患者對疼痛不敏感甚至消失,如張某,男,47歲,糖尿病10年,打火機丟失,行走3小時後在鞋中發現,為此他失去了大腳趾;林某,女,67歲,糖尿病12年,穿帶瓷片的鞋行走,引起足底大面積潰瘍。

  疑問二:糖尿病足是如何發生的?

  A:糖尿病足的早期僅表現為神經病變,即對疼痛、冷熱等感覺的減退和消失。當我們的腳或手被針刺時會下意識地躲開,這是一種不用經過大腦就會產生的行動,我們稱之為反射。大家可不要輕視這種反射。這是一種保護性的感覺,即人體對疼痛和不適的感覺,它可以使我們避免傷害。糖尿病患者如果發生周圍神經病變,就喪失了這種保護性的感覺,機體不能對傷害性的刺激進行識別,這是發生足部潰瘍的先兆。糖尿病足的發病過程就是從神經病變→微小創傷→潰瘍→愈合不良→壞疽的過程。我們常形容糖尿病足病變的發展為瀑布效應,以說明病情發展的迅速。

  專家提示:如果患者發現足部有感染、破潰,應該及時到醫院診治,因為糖尿病足的發展非常迅速。

  疑問三:糖尿病足如何治療?

  A:糖尿病足的發生和發展是由於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以及吸煙都是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因此,糖尿病足的治療包括治本:嚴格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治標:及時正確處理下肢及足部的病變,局部的小潰瘍要及時治愈,避免擴大,更不能形成潰瘍。一般采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西藥抗感染,控制血糖,提高抵抗力;中藥活血化瘀,促進血液循環,促進傷口的愈合。

  疑問四: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襪子?

  A:選購軟的棉質襪,吸汗、透氣性好;擇淺顏色,如白色的襪子;免穿尼龍襪,彈性過強的襪子;換襪,不要穿有破洞的襪子,襪子穿破應棄之。

  疑問五:糖尿病人如何及早發現痛覺的減退?

  A:糖尿病患者應該到醫院作足部感覺的檢查,包括冷、熱、疼痛、觸覺、位置覺等。這裡,給患者介紹一種關於輕觸覺的檢查,這是早期發現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一項檢查。具體操作很簡單,患者不妨在家中作這項檢查,如果發現問題,應該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

  疑問六:糖尿病人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嚴重的足病?

  A: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使患者手腳麻木,感覺遲鈍,足部易受傷害;患者視力減退,加上神經功能減退,不易及早發現足部損傷。高血糖使病人抵抗力降低,足部損傷易被細菌感染;由於糖尿病的大血管病變和微血管病變,影響雙腳的血液循環,足病潰瘍不易愈合,造成潰爛、壞疽。

  疑問七: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鞋?

  A:輕便合腳采用鞋帶或尼龍搭扣。

  特定的深度鞋墊可以更換。

  寬敞的足趾空間圓形鞋頭、足趾部有足夠寬度和深度,避免擠壓。

  透氣良好面料選用彈力合成纖維面料或優質軟皮。

  鞋內平整光滑

  鞋內襯很少或沒有接縫,防止摩擦損傷。

  減震的鞋底多采用平跟橡膠鞋底,鞋後部有一定的自然弧度。

  選購鞋應該在下午或黃昏。用尺子度量出腳和鞋的尺碼,這樣避免因為腳步的感覺差異而購買了過寬或過緊的鞋子。需穿著襪子試鞋。兩只腳同時試穿。對於新鞋,從每天穿1~2小時開始,逐漸增加穿戴時間,確保及時發現潛在的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