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空腹血糖選早上六七點鐘比較准確

空腹血糖選早上六七點鐘比較准確

  糖尿病的治療,常常被形容為“走鋼絲”———血糖高了,傷害大小血管;血糖低了,嚴重的甚至在短時間內危及生命。如何保證血糖“不出軌”呢?這就需要合理的治療方案,治療方案制訂的重要依據之一就是血糖監測。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中心主任楊文英教授指出,對於所有糖尿病患者來說,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無論是使用口服藥治療,還是需要注射胰島素,血糖監測都非常重要。“血糖水平的高低,病人一般很難通過感覺來判斷,除非到了危及生命的地步。因此,憑感覺治療是不可靠的。”

  楊文英教授介紹說,能用口服藥穩定住血糖的患者,一般病程較短,自身胰島β細胞功能尚可,血糖波動不太大,所以沒必要頻繁地查血糖,只需每2—3個月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就行了。若需要調整藥物,建議兩周查一次空腹血糖和一天三次餐後血糖。

  “對於打胰島素的病人,血糖監測就沒這麼簡單了。”楊文英教授說,需要打胰島素的病人往往是病程長、自身胰島β細胞功能差、血糖波動大的糖尿病患者,因此必須強調“密切監測血糖”。具體該怎麼做呢?

  楊文英教授說,如果血糖已經達標且相對穩定,對於每晚只打一針基礎胰島素的病人,一周查一次空腹血糖就可以了,空腹血糖控制達標後,再監測餐後血糖;如果是一天打2針以上胰島素的患者,一周抽出一天查5次血糖,包括空腹、睡前、早中晚三餐後血糖,就能評價血糖控制情況了。

  假如打胰島素的病人血糖沒有達標,就面臨調藥問題。只打一針基礎胰島素的病人,在藥物調整期間主要關注空腹血糖;對於每天打2針以上胰島素者,為了達到精細調節的目的,需要每天測3—5次血糖,持續3—5天,直到找到合適的劑量。

  楊文英教授提醒廣大患者,空腹血糖選早上六七點鐘測量比較准確,全天5次血糖最好集中在同一天測,“這樣做,對比的價值更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